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二七大罢工的工人领袖——林祥谦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 为了推动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在全国各地接二连三地掀起罢工浪潮.年轻的中国工人阶级在斗争中懂得: 只有组织起来, 才能战胜自己的敌人.在斗争中, 京汉铁路工人中涌现出一个突出的代表, 他就是工人领袖林祥谦。

林祥谦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 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他性格倔强, 是个爱憎分明、见义勇为的少年.父亲进一家造船厂当工人以后, 林祥谦也进厂当了一名童工, 和自己的父兄一道, 吃尽了监工的苦头.他恨透了那些对洋人屈膝弯腰, 对工人凶神恶煞的监工。

后来, 林祥谦离开了福建老家, 带着一手钳工的绝活, 到汉口谋生.不久, 他就被江岸铁路工厂录用, 成为铁路工人中的一员。

当时, 铁路工人的工资很低, 林祥谦把父亲、妻子和二弟从老家接来后, 挣的钱只够四口人勉强餬口, 可他还是经常拿出自己的工钱, 去帮助更穷困的工人.哪怕家里用瓜菜当饭, 一天两餐, 他也不在乎.他总盼着有一天, 普天下的穷哥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1922 年的一天, 武汉地区党组织的负责人陈潭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的项英都来到江岸, 帮助组织工人俱乐部。

林祥谦受到“天下工人是一家”的革命启蒙, 心胸豁然开朗.他兴冲冲地把刚刚学到的革命道理讲给父亲、妻子、左邻右舍和工友们听.他对工人们说“资本家不劳动, 反倒赚钱多, 住高楼洋房, 还整天欺侮我们”时, 工友们都点头赞成.他又给工人出点子, 说: “工人没有结成团体就要受压迫, 我们要先成立工人俱乐部, 团结起来和他们斗争! ”工友们都热烈响应.1922 年1 月, 江岸工人俱乐部正式成立了.林祥谦和近千名工人参加了隆重的成立大会, 他被工友们一致推选为俱乐部干事。

俱乐部成立以后, 工友们再也不怕那些监工了.一天早上, 江岸的交通车上发生了一起铁路稽查殴打工人的事件.林祥谦了解了事实真相以后, 决定要发挥俱乐部的力量, 打击敌人的气焰.他亲自到路局交涉, 提出要路局头子到俱乐部赔礼道歉、赔偿工人损失、严惩打人凶手等7 项条件, 并警告当局, 如果不在4 小时内答复7 项条件, 工人将全体罢工.这次斗争取得了胜利, 工人们对林祥谦佩服极了, 都把俱乐部当成自己的命根子。

这年秋天, 江岸工人俱乐部改为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 深受工人信赖的林祥谦被选为工会委员长.不久, 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1923 年2 月3 日, 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了.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的罢工总负责人.当天晚上, 林祥谦向会员们报告了军阀吴佩孚派军警破坏总工会成立的经过, 点燃了工友们胸中的斗争烈火。

第二天上午, 林祥谦一声令下: “拉响汽笛, 罢工! ”顿时, 汽笛怒吼, 声震长空, 世代当牛作马的江岸铁路工人高擎铁棒、木棍, 涌出了厂房、车站, 京汉铁路全线瘫痪了。

惊慌失措的吴佩孚立即调兵遣将, 妄图破坏大罢工.敌人几次试图诱骗工人复工, 都没有得逞.吴佩孚气急败坏, 撕下“保护劳工”的伪装, 下令荷枪实弹的军警, 向罢工工人猛扑过来.林祥谦眼看情况紧急, 指示工人纠察队, 作好战斗准备。

7 日下午, 反动军警包围了江岸工会, 经过一场激战, 有37 名工人壮烈牺牲, 60 多名工人被捕.林祥谦在被捕前, 镇定地销毁了工会会员名单和机密文件。

晚上, 北风呼啸, 雪花纷飞, 江岸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敌人把林祥谦捆绑在站台的灯柱上, 威逼他下令复工, 林祥谦双目圆睁, 怒斥敌人.刽子手挥起马刀, 先向林祥谦的左臂猛砍一刀, 恶狠狠地问: “上不上工? ”“不上! ”林祥谦斩钉截铁地回答。

刽子手又向林祥谦的右臂猛砍一刀, 疯狗般地嚎叫: “你到底下不下复工命令? ”

浑身是血的林祥谦忍住剧痛, 坚定地回答: “上工要有总工会的命令, 我的头可断, 血可流, 没有总工会的命令, 工是不上的! ”

敌人露出了豺狼的本性, 向林祥谦连砍数刀.一阵钻心的剧痛, 林祥谦昏了过去……

当这个铁打的汉子苏醒过来的时候, 他使尽最后的气力继续痛斥敌人: “一个好端端的中国, 就断送在你们这群军阀走狗手里……”不等林祥谦把话说完, 刽子手又向他连砍数刀.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子林祥谦就这样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

林祥谦烈士倒下了, 但他并没有死, 他那无所畏惧、宁死不屈的光辉形象, 已经永远载入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史册, 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下页:唤醒睡狮的宣传家——陈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