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革命军马前卒——邹容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20 世纪初, 资产阶级珉主革命的思潮汹涌澎湃, 席卷中国大地, 冲击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清政俯, 使他们的统治摇摇欲坠.在众多的革命宣传品中, 有一脍炙人口的名篇《革命军》, 它的作者就是自称“革命军中马前卒”的邹容。

邹容在国内读书时就树立了反清救国的志向.1902 年春天, 他自费留学日本.一踏上日本国土, 邹容就深受留日学生中浓烈的革命气氛的感染.不久, 他就成为最受大家欢迎的爱国演说家、革命的吹鼓手。

有一次, 东京的留学生举行聚会.一个保皇分子散布的反对革命的言论, 让邹容怒不可遏.他当即大喝一声: “够了, 快滚下去! ”随后, 他登上讲台, 以“掷笔而起”为题, 表明了自己的政治观点: “如今洋人欺负我们, 国家不得安宁, 我们还能安下心来读书吗? 所以我主张大家丢掉手中的笔, 起来做拚死的斗争! ”

“好个‘掷笔而起’, 说下去! ”人们纷纷喝彩.邹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又说: “俄国人侵占我国的东北, 我们当然要跟俄国人斗, 但还要跟清政俯斗.你们不信, 请看朝廷近来做的每一件事, 哪一桩不是奉洋人的命令……所以我说, 俄国人坏, 躲在紫禁城里的慈禧太后更坏.今天不起来造反, 更待何时! ”“哗! ”会场上掌声四起, 倾向革命的学生顿时占了上风.沸腾的战斗生活, 使邹容的珉主革命思想日渐成熟了.为了让更多的人都能同情革命、理解革命、投身革命, 邹容写成了一部约两万字的书稿.这就是不朽的名篇《革命军》.他在绪论中向国民大声疾呼:

“我中国欲为地球上强国, 地球上之主人翁, 不可不革命.革命哉! 革命哉! 我同胞中, 老年、中年、壮年、少年、幼年, 无量男女, 其有言革命而实行革命者乎? ”

在《革命军》中, 邹容向世人痛诉: 中华民族已到了“十年灭国, 百年灭种”的险恶境地, 必须与清政俯“相驰骋于枪林弹雨中”, 扫荡帝国主义这个“外来之恶魔”, 才能洗净“历史之污点”, 使“祖国之名誉飞扬”.为了宣传反清革命的神圣意义, 邹容不遗余力, 对革命作了刻骨铭心的赞美:

“革命者, 天演之公例也;革命者, 世界之公理也;革命者, 争存争亡过渡时代之要义也;革命者, 顺乎天, 而应乎人者也;革命者, 去腐败而存良善者也;革命者, 由野蛮而进文明者也;革命者, 除奴隶而为主人者也.”

章太炎读过《革命军》的书稿以后, 称赞他是“义师先声”, 是震动世人的“雷霆之声”.他亲自为《革命军》作序, 并在上海的《苏报》上为这本书作了大量的宣传。

1903 年5 月, 《革命军》问世了.它很快风靡全国, 短短几年间就重印了20 多次, 销售了100 多万册, 居当时革命书刊销售量的第一位。

孙中山见到《革命军》以后, 要求“从速印之, 分派各处, 必能大动人心, 他日必收好果.”鲁迅回忆当年读这本书的感受时说: “倘说影响, 则别的千言万语, 大概都抵不过浅近直截的革命军马前卒邹容所做的《革命军》.”可见, 《革命军》不仅是同敌人斗争的武器、冲锋的号角, 它还教育和引导了整整一代人, 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不愧是辛亥革命前夕最有影响力的文章。

正因为《革命军》的作用超过了千军万马的力量, 所以在辛亥革命后的第二年, 孙中山领导的中华民国临时政俯, 特意追赠已经去世的邹容为“大将军”。

1905 年4 月3 日, 一个凄风苦雨的早晨, 关押在敌人监狱里的邹容在经受了百般折磨之后, 口吐鲜血, 离开了人世。

邹容只活了20 岁.他的一生虽然短促, 但他却在更短的瞬间里, 以自己生命的全部心血和热能, 迸射出夺目的光芒, 辉映后世.邹容和他的《革命军》将世代受到人们的景仰和传诵, 将永载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斗争的史册。

下页:在烈火中永生的大将军——叶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