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甘洒热血的反清志士——徐锡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辛亥革命前的十几年间, 革命党人发动的反清武装起义风起云涌, 此伏彼兴, 仅在安徽安庆就爆发过两次起义, 其中第一次起义的领导者是徐锡麟.徐锡麟是浙江绍兴人, 和鉴湖女侠秋瑾既是同乡, 又是志同道合的战友, 他们都极力主张用武力反抗清王朝的黑暗统治.徐锡麟为了打入敌人内部, 掌握军权, 花钱捐了一个道员的官职。

临上任前, 徐锡麟深知此行凶多吉少, 语重心长地对朋友说: “法国革命80 年才成功, 其间不知流过多少热血.我这次到安徽去, 就是预备流血的, 诸君切不可引以为惨, 而存退缩的念头才好.”这种准备为革命献身的决心使大家十分感动和敬佩。

到任以后, 办事干练、足智多谋的徐锡麟很快就得到安徽巡抚恩铭的信任和重用, 他从武备学校副办, 一直升到巡警学堂堂长.在学堂里, 徐锡麟白天督练操课, 晚上宴饮将士, 师生关系非常融洽.他还派挚友陈伯平、马宗汉往来浙江、安徽两地, 互相联络.两省出现了喜人的革命形势。

1907 年6 月, 由于浙江会党的活动引起了敌人的警觉, 秋瑾通知徐锡麟, 要求尽快采取行动, 定于7 月19 日两省同时起事.不料7 月1 日这天, 一个光复会会员在上海被捕叛变, 供出了他所知道的革命党人名单.两江总督端方立即电告安徽巡抚恩铭, 严令搜捕.由于名单上所列的名字很多都是革命党人的别名、假名, 恩铭不知道名单上的第一个就是徐锡麟的化名, 还找徐锡麟商议缉拿革命党人的事。

徐锡麟巧妙地瞒过恩铭, 决定把起义日期提前到7 月8 日.这是巡警学堂举行毕业典礼的日子, 他想趁安徽的清朝大吏出席典礼的机会, 将他们一网打尽, 然后高举义旗, 夺占安庆, 直捣南京……徐锡麟还派人通知秋瑾, 让她在浙江同时起事, 和安徽呼应.谁知, 一切刚刚布置就绪, 又发生了意外情况, 恩铭因为有事, 要求毕业典礼提前两天举行, 这样一来, 不仅起义要再提前举行, 而且来不及通知秋瑾了。

7 月6 日清晨, 徐锡麟把学生们召集起来, 鼓动大家说: “我此次来安庆, 专为救国, 并非为功名富贵到此, 诸位也总要不忘救国二字, 行止坐卧都不可忘, 如忘救国二字, 便不成人格.”他反反复复, 大讲救国道理, 打动了在场学生的心, 但他们并不了解徐锡麟讲这番话的真正用意。

上午9 点, 当恩铭带着一班高级官吏来到巡警学堂以后, 徐锡麟从筒靴里拔出两只手枪, 把恩铭打椡在地.随后, 他又抽出快刀, 拍案高呼: “抚台已被刺, 快跟我革命! ”可惜, 由于寡不敌众, 这次起义失败了。

敌人当天就对徐锡麟进行审讯.有一位官吏问徐锡麟: “恩大人平时对你不错, 你为什么要杀他? ”徐锡麟回答: “恩铭待我是私情, 我杀他是公义, 私情怎么能战胜公义呢? 又有一位官吏问: “还有哪些人是革命党? ”徐锡麟答: “凡是想救国而不愿给外人当奴隶的, 都是我的同党, 但在安庆的只有我一个.”敌人威胁要剖出徐锡麟的心肝, 祭奠恩铭.他仰天哈哈大笑, 说: “我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即使你们把我的身体碎成千万片, 我也在所不惜, 区区心肝就更不在话下了.”他最后又补充说: “你们只管杀我好了, 但不要冤杀别人.”

晚上, 敌人在安庆抚署东门前, 凶残地杀害了徐锡麟, 烈士的一腔热血喷洒在祖国的大地上.安庆起义虽然失败了, 但徐锡麟刺杀恩铭那壮烈的一幕, 却激励起更多的后来者, 掀起更大的革命风暴, 直至推勫了腐朽的清王朝。

下页: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作者——夏明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