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孤军奋战的谢晋元和八百壮士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的第36 天, 日本侵略者又在上海制造了“八·一三”淞沪事变, 蓄意扩大侵略战争.日寇的行动已经威胁到囧谠政俯统治中心南京, 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kài〗的舆论压力下, 囧谠政俯决定和共铲党合作抗日。

日本早在几年前就做好了战争准备, 一开战, 海陆空军全都上阵, 攻势很猛.中国军队虽然奋勇抵抗, 但因为武器落后, 再加上军事指挥的失误, 只打了1 个多月, 就被迫从上海全线撤退.1937 年10月26 日晚, 在主力部队撤出上海时, 囧谠军第八十八师二六二旅五二四团团附 (副团长) 谢晋元, 奉命率领800 多名官兵, 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 进行掩护。

谢晋元是广东镇平 (现在广东蕉岭) 人, 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 囧谠军队中著名的抗日派.他接到命令后, 迅速率领800 壮士进驻四行仓库, 抢修工事.四行仓库是一座7 层楼高的钢骨水泥建筑, 面向苏州河, 背靠外国租界, 是一处易守难攻的地方.工事修好以后, 谢晋元把800 壮士集合起来, 庄严地对他们说: “大部队撤走了, 就留下我们了.我谢晋元一定永远和大家在一起, 跟日本鬼子拼到底! ”

第二天中午, 日军开始向四行仓库发起进攻.谢晋元率领机枪手登上楼顶, 居高临下, 进行扫射.日军被打死打伤100 多人后, 仓皇逃走。

谢晋元知道孤军奋战的危险性, 但为了神圣的反侵略战争, 他早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他写信给师长说: “为了完成任务, 我谢晋元不惜以死报国! ”他又对上海市民发表公开信说: “保卫国土乃晋元的职责所在, 我军即使仅余一枪一弹, 也决不轻易让日军夺走我神圣国土! ”

四行仓库背靠租界, 日军不敢用大炮轰击, 也不敢用飞机轰炸.他们十分恶毒地采用了火攻和施放毒气的办法.谢晋元早有准备, 带着壮士们迅速把火扑灭, 并且采取了防毒措施.日军开来坦克撞击四行仓库的大门, 由于800 壮士早已用沙包麻袋封死了大门, 也没有能撞开.谢晋元率领壮士们不断用机枪、手榴弹向来犯的敌人发起反击, 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

谢晋元率领800 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消息传出后, 爱国军民无不为之感动, 慰问电慰问信犹如雪片一般从全国各地发来, 上海市民捐献的衣服食品分装在5 辆大卡车上送来, 他们还特地送上一面中国国旗, 让它飘扬在四行仓库的屋顶上, 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坚强的反侵略决心。

800 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战斗坚持了4 天4 夜, 打退了敌人无数次的进攻, 以自己伤亡几十人的代价, 换取了毙敌200 多人的辉煌战绩。

10 月31 日, 谢晋元奉命撤离四行仓库, 退到外国租界.他们一进租界, 就被租界当局解除武装, 送进设在胶州路的孤军营里软禁了起来。

谢晋元没有料到租界当局会这样对待他们, 内心感到很是气愤.他在自己的住处写下了“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15 个大字, 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用来勉励自己和他的部下.他镇静地等待着有朝一日能重返战场, 杀敌立功, 报效祖国.为了保持军人的气概和发扬军威, 他每天亲自率领大家坚持升国旗、早操、上课、练武、唱歌, 过着正规的军事生活。

从1937 年10 月到1941 年4 月, 谢晋元率领800 壮士在孤军营里生活了3 年半.在这期间, 谢晋元受尽了威胁、恫吓和利诱, 但他都顶住了, 他真正做到了用来自勉的15 字座右铭.他听说日寇扬言准备劫持他到虹口去处死, 就提笔写信给年迈的父母说: “敌劫持之日, 即儿成仁之时.人生必有一死, 此时此境而死, 实人生之快事也.”他已经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1941 年4 月24 日清晨, 被日本侵略者收买的4 个叛徒, 在早操时, 出其不意地发动突然袭击, 用早已准备好了的铁镐猛击谢晋元的头部, 年仅36岁的反侵略爱国英雄谢晋元倒下后停止了呼吸。

谢晋元去世后, 四行孤军全体部属在上海余姚路331 弄内为他建造了一座陵墓.1983 年, 上海市人民政俯决定将陵墓迁到宋庆龄陵园, 加以整修, 供人们瞻仰和凭吊。

下页:“抗战大将军”——张自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