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卢沟桥事变中牺牲的爱国将领——佟麟阁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37 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 第一个为反侵略斗争光荣牺牲的爱国将领是佟麟阁将军。

佟麟阁是河北高阳人, 行伍出身, 早年在冯玉祥手下当兵, 后来被逐渐提升为囧谠政俯的第二十九军副军长.他是一位著名的抗日派高级将领.日本帝国主义自从侵占了中国的东北三省以后, 野心越来越大, 妄想一口把中国并吞掉.他们利用和囧谠政俯签订的协定, 在北平附近驻扎军队.1937 年7 月7 日, 日军以走失一名军人为借口, 要求通过卢沟桥到宛平城内搜查.当时守卫卢沟桥的是第二十九军吉星文团, 他们拒绝了日军的无理要求.日军开枪向中国军队射击.二十九军战士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开枪还击, 卢沟桥事变爆发。

这时候, 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正在山东老家休假, 由副军长佟麟阁负责指挥全军.佟麟阁在南苑军部指挥所听到事变的消息后, 立即召开军事会议, 商量对策.他在会上慷慨陈词说: “日军无理挑衅, 中日战争已不可避免.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卫祖国, 战死光荣, 偷生可耻.现在该是我们报效祖国的时候了! ”佟麟阁的一番话, 得到了参加会议的军官们的一致拥护.会后, 佟麟阁以军部名义下达命令: “前线官兵如遇日军进犯, 必须坚决抵抗, 不得后退! ”为了加强防卫力量, 佟麟阁把驻防任邱的赵登禹第一三二师调来北平, 准备给敌人以迎头痛击。

正在形势紧急, 佟麟阁忙于布防的时候, 他在北平城内的家里捎来口信说, 他的老父突然病倒了, 叫他赶快回家去看看.佟麟阁听说后, 心里有些为难.但经过片刻踌躇, 他很快平静下来.他认为保卫祖国比侍奉父亲更重要, 在紧要关头, 自己决不能离开岗位.他含泪给父亲写信说: “国难当头, 忠孝难以两全.儿为国尽忠, 不能侍奉膝下, 父亲大人一定也会感到宽慰.愿父亲大人安心休养, 早日康复! ”他又写信给妻子说: “侍奉老父汤药的事, 全都拜托你了, 等打退了日寇, 我们再团聚吧! ”

可是, 正当佟麟阁等爱国将士以国家的利益为重, 准备积极抗击日寇的时候, 蒋介石政俯却在跟日本谈判停战讲和, 结果中了日本侵略者的缓兵之计.日军大批增援部队赶到以后, 日本马上破坏和谈, 开始了比前更猛烈的进攻。

7 月28 日拂晓, 日本侵略军集中大量兵力, 在坦克猛烈炮火的掩护和飞机轮番轰炸的配合下, 向南苑的二十九军阵地猛扑.佟麟阁沉着地指挥将士们坚决抵抗, 虽然二十九军的武器远远不如敌人, 但是将士们有着甘愿为国牺牲的赤胆忠心, 作战十分勇敢, 多次打退了日军的进攻.双方激战半天, 日军没能前进一步。

日军司令官急忙调集一支精锐部队去袭击北平城南的大红门, 企图从那里打开一个缺口.佟麟阁得知消息后, 立即率军前去堵截, 但由于敌我众寡悬殊, 佟麟阁和他的部下被日军包围了.日军的枪弹炮弹像雨点般倾泻下来, 敌机在头顶上低飞盘旋, 不断用机枪扫射.二十九军的将士伤亡越来越多, 而敌军的包围圈则在逐渐收缩。

佟麟阁见情况十分危急, 决定率领剩下的将士从右翼突围.他身先士卒, 带着将士们进行了多次冲击, 想要杀开一条血路, 但是每次都被敌人密集的火力挡了回来.当他们再一次发起冲击时, 佟麟阁的腿部被敌机发射的机枪子弹打中了, 殷红的鲜血湿透了他的裤腿.跟在他身后的传令兵劝他暂时后退一步, 等包扎好伤口再冲击.佟麟阁摇摇头说: “情况紧急, 部队的安全事大, 我这点伤算不了什么.”说罢, 高举起战刀, 继续指挥战斗.将士们见副军长如此勇猛, 深受感动, 都紧紧地跟随着他奋勇杀敌, 在白刃战中拼杀了许多围上来的敌人, 迫使日军稍稍后退。

突然, 一块弹片飞来, 正好击中了佟麟阁的头部, 他向前冲了几步, 一头栽倒在地, 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佟麟阁牺牲后, 他的遗体被人收殓后运回北平城里.第二天, 北平沦陷于敌手.人们把他的遗体藏在一所佛寺里, 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后, 才安葬在香山.为了纪念这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爱国将领, 北平西城的一条大街被命名为“佟麟阁路”。

下页:热血洒疆场的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赵登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