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视死如归的扬州守将——史可法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史可法是一位著名的抗清将领.他在明朝末年清军大举入侵之际, 率领扬州军民奋起抵抗, 城破被俘, 壮烈殉国, 直到今天, 扬州一带还流传着许多关于史可法抗清的故事。

公元1644 年, 明朝镇守山海关的总兵吴三桂投降了清朝.他带领清军进入山海关, 占领了北京, 许多明朝大臣都到街上排队迎接清军.一些没有投降的人逃到南京, 拥戴一个叫朱由崧的皇亲做皇帝, 建立起南明政权.南明大臣中, 史可法的威望最高, 朱由崧就任命他为兵部尚书, 派他镇守扬州, 抵抗清军。

史可法一心想打退清军, 恢复大明江山.他到扬州以后, 同士兵同甘共苦.士兵没吃饱, 他决不先吃饭, 士兵没添衣, 他也决不先多加一件衣服.他教育士兵要提高警惕, 防备敌人来偷袭.他自己也以身作则, 整天住在军营里不回家, 甚至连夜里睡觉也不脱铠甲.他还设立了“礼贤馆”, 专门接待从四面八方来投奔的人士.可是那时候在南明政俯里, 像史可法这样忠心为国的人太少了, 大多数人都是整天花天酒地的享乐, 谁也不去考虑国家的命运.史可法的心血都白费了。

公元1645 年, 清豫王多铎统率大军渡过黄河, 向南明大举进攻.史可法得到报告, 立刻发出告急文书, 要各地派兵救援扬州, 可是左等右等, 也没见到一个援兵的影子, 他只好横下一条心, 决定死守扬州。

不久, 清军到了扬州城下.多铎打听到守城的主将是史可法, 就写了一封劝降信, 让明朝降将李遇春拿着去见史可法.可是李遇春还没走到城墙跟前, 就被城上一阵乱箭给射回来了.多铎以为李遇春没把话说明白, 又派了一个使者去劝降.史可法叫人把那个使者绑起来, 扔到了护城河里.后来多铎又一连给史可法写了五封劝降信, 史可法连信封都没拆开, 就给烧了。

多铎气坏了, 立刻指挥大军, 把扬州城里三层外三层包围起来.史可法知道一场残酷的大战就要开始了.他把全体将士集合起来, 说: “扬州是南京唯一的屏障, 如果扬州失守, 南京就很难保住, 我决心死守扬州.”他从坚守扬州的重要性说到国家面临的危急形势, 从国家的危急形势说到古代仁人志士为国家前赴后继慷慨捐躯的动人事迹, 说到激动时, 忍不住放声大哭, 哭得连血都从眼睛里流出来, 把身上的战袍染红了.将士们没有不感动的, 都举着兵器说: “史大人放心, 我们愿与扬州共存亡! ”

第二天, 清军开始发动进攻.多铎专门调来红衣大炮, 对着城墙猛轰, 把城墙打破了好几处.史可法指挥扬州军民, 英勇抵抗, 用沙袋堵住城墙缺口, 一直激战到晚上, 才把清军打退。

史可法知道扬州迟早要被打破, 就对几个心腹将士说: “我已经下了决心, 扬州被攻破之日, 就是我史可法杀身报国之时, 哪一位将军愿意到时候助我一臂之力? ”将士们都拿袖子擦眼睛, 难过地说不出话来.末了有一个叫史德威的副将说: “末将愿助大人一臂之力.”史可法听了非常高兴, 就说: “我没有儿女, 从今以后, 你就是我的义子.”

清军一连攻了3 天, 都没有攻下扬州.到了第四天, 多铎又调来许多红衣大炮, 集中起来轰击扬州城的西北角, 把城墙轰塌了, 大批清军就从这个口子蝗虫一般地拥进城里.扬州城终于失守了。

史可法见城已被攻破, 立刻拔出宝剑要自杀, 身边的几个将士扑上去抱住他的胳膊, 不让他下手, 急得他放声大喊: “德威在哪里? 快来帮我一把! ”史德威在一旁直淌眼泪, 怎么也下不了手.将士们就保护着史可法往外冲, 没想到正好遇到一大队清军人马, 所有的将士都战死了.有的清兵还想拿刀往没有断气的明军将士身上砍, 史可法大喊一声: “住手! 我是史可法! ”他的两眼射出两道光芒, 把清军们都吓了一大跳.他们立刻围住他, 带他去见多铎。

多铎说: “史先生, 我过去给你写了许多信, 你都没有回音, 现在你落到我的手里, 是不是可以回心转意了呢? ”史可法瞪着眼睛说: “我身为大明的臣子, 决不会贪生怕死, 干背叛国家的事情, 你要杀就杀, 不用废话.”多铎很钦佩史可法的忠肝义胆, 又说: “你对明朝已经尽了忠心, 我们大清也很敬佩先生的为人, 只要你归顺我们…….”没等他把话说完, 史可法就斩钉截铁地说道: “我早已决心同扬州共存亡, 今天扬州既然已经被你们打破了, 我只求一死, 决不会投降你们.”多铎叹了口气, 说: “可惜明朝像你这样的忠臣太少了, 今天我就成全你的心愿吧.”史可法就这样被清军杀害了。

史可法死后不久, 史德威悄悄回到扬州寻找他的遗体.可是扬州城经过清军大屠杀, 大街小巷横七竖八的全是死人, 加上天气炎热, 许多尸体已经腐烂得辨认不出面目来.史德威怎么也找不到史可法的遗体, 只好把史可法生前穿过的袍子和用过的朝板带回去, 埋葬在扬州城外的梅花岭上, 这就是扬州城外有名的史可法衣冠冢.直到今天, 人们还经常怀着景仰的心情, 到这里来凭吊、追念这位300 年前至死不屈的爱国英雄。

下页: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