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忠贞不屈的使者——苏武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从秦朝到汉朝, 北方边境上和匈奴的战争几乎没有停止过.到了公元前100 年, 且鞮侯 (且鞮Jū dī) 做了匈奴单于.他把过去扣留的西汉使者都送回来, 想同西汉政俯讲和.汉武帝也派了中郎将苏武带着张胜、常惠两名副手和许多礼物去慰问且鞮侯单于。

在苏武出使匈奴以前, 有一个叫卫律的汉朝使者投降了匈奴, 被封为丁灵王.卫律的副手虞常虽然跟着卫律投降了匈奴, 可心里一直想返回汉朝家乡.他和苏武的副手张胜原来是朋友, 这回两人见面, 就偷偷地商量, 打算杀了卫律, 一同回去向汉武帝请功.没想到这件事走漏了风声, 单于就把虞常抓了起来。

苏武本来不知道这件事, 可是单于却借着这个事由把苏武也扣押起来, 还派卫律去劝他投降.苏武听说了, 就对手下人说: “丧失气节, 污辱使命, 就算活着, 还有什么脸面见人呢! ”一面说, 一面拔出宝剑朝自己心口刺去.卫律赶紧抱住苏武的胳膊, 可是苏武已经受了很重的伤, 满身是血倒在地上, 经过医生长时间抢救, 才苏醒过来。

单于十分钦佩苏武, 等苏武伤好后, 他又派卫律去劝苏武投降.卫律当着苏武的面, 先杀了虞常, 又对张胜说: “你犯了死罪, 要想活命, 就得投降.”张胜贪生怕死, 投降了匈奴。

卫律回过头来对苏武说: “你的副手有罪, 你也得连坐.”苏武说: “我既不是同谋, 又不是他的亲属, 为什么要连坐? ”卫律拔出刀来威胁苏武, 苏武挺着脖子, 脸上毫无惧色。

卫律一看硬的不行, 又来软的.他对苏武说: “你看我投降了匈奴, 单于封我为王, 给我几万个手下人和满山的马群.你今天投降, 明天就能和我一样, 何必这么固执, 白白地丢了命, 尸首丢在野地里, 有谁知道呢? ”苏武再也忍不住了, 他站起来, 指着卫律, 义正辞严地说: “卫律, 你本是汉人的儿子, 汉朝的臣下, 你忘恩负义, 背叛了父母之邦, 厚颜无耻地投降了敌人, 亏你还有脸跟我说这些话! 告诉你, 我决不会投降, 你杀了我, 将来你也没有好下场! ”

卫律劝降失败, 单于又换了一个法子, 他要用艰苦的生活摧垮苏武的意志.他把苏武关在一个地窖里, 不给他吃的、喝的, 苏武就用雪水解渴, 用地窖里的旧皮带和羊皮充饥。

单于见苏武仍不屈服, 就把他流放到北海 (现在俄罗斯的贝加尔湖) 去放羊, 对他说: “什么时候公羊能生小羊了, 什么时候放你回去.”苏武在北海整整生活了19 年, 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汉朝的使者, 手里总是握着那根代表汉朝朝廷的使节 (使节是一根七八尺长的棍棒, 顶部略弯, 挂着一串串绒球, 是用来表示使者身分的) .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淋, 使节上的绒球都掉光了, 成了一根光秃秃的棍子, 可是他白天仍然拿着使节放羊, 晚上抱着使节睡觉.在他心目中, 这根光秃秃的使节, 就是国家的象征, 就是父母之邦的象征。

就在这十几年里, 汉朝和匈奴之间又发生了几次大的战争, 汉朝的将军李陵被匈奴俘虏后, 也投降了匈奴.单于听说李陵和苏武原来是好朋友, 又派李陵去劝说苏武投降。

李陵来到北海, 对苏武说: “你反正也不能回到汉朝去了, 白白在这么荒凉的地方受苦, 不管你有多么忠心, 有谁知道你呢? 再说, 你的母亲和两个弟弟已经死了, 妻子也改嫁了, 剩下的亲人也不知道流落何方, 你这么苦熬着, 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苏武回答说: “我从小就决心报效国家, 就是肝脑涂地, 碎尸万段, 也在所不辞, 请你不要再说了.”李陵仍不死心, 他说: “我是为你着想啊, 请你再好好考虑一下吧.”苏武站起来说: “你如果硬逼着我投降, 我就死在你的面前! ”苏武的浩然正气, 使李陵感到非常惭愧, 他叹着气说: “你真是忠义之士, 我和卫律都是万恶不赦的罪人啊! ”公元前82 年、壶衍鞮即位做了匈奴单于, 他派使者到汉朝去, 请求同汉朝讲和.这时候, 汉武帝已经死了, 汉昭帝同意跟匈奴和好, 但是要求匈奴释放苏武等人。

被匈奴整整扣押了19 年的苏武, 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苏武出使匈奴的时候刚刚40 岁, 等他回国时, 已经快60 岁了.当初他带往匈奴的随从人员一共有100 多人, 最后只有九个人同他一道回来.苏武进入长安的那一天, 长安城里的老百姓都出来观看.他们见苏武须发皆白, 手里仍然十分庄重地握着那根已经光秃秃的使节, 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千百年来, 苏武的故事一直在我国民间广泛流传.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文天祥曾经写出“在齐太史简, 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 在汉苏武节”这样的诗句, 用来赞扬苏武忠于祖国、威武不屈的崇高气节.后来, 有人还把苏武的故事谱写成曲子, 这首苍凉悲壮的《苏武牧羊》, 在中国近代100 多年的斗争中, 曾经激励了无数仁人志士, 为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 抛头洒血, 奋斗不息。

下页:投笔从戎的书生——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