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忧国忧民的大诗人——屈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每当到了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天, 在我国的许多地方, 人们都要吃粽子和赛龙舟.这是人们为了纪念两千多年以前的一位叫屈原的爱国诗人.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 史书上说他“博闻强志, 明于治乱”.就是说, 他知识渊博, 精明强干, 很会治理国家。

那时候, 西边的秦国经过商鞅变法, 变得越来越强大, 而楚国仍然死守着旧的制度, 一天天衰弱下去, 秦国一心想灭亡楚国.屈原很为自己的国家担忧.他同楚国的国君楚怀王商量, 想在楚国也实行变法革新, 使楚国富强起来.楚怀王非常信任屈原, 就让他来处理国家大事。

屈原在楚国的崇高威望, 引起了大臣上官大夫的嫉妒.上官大夫背地里偷偷对楚怀王说: “大王信任屈原, 把大权交给他, 可是屈原不但不感激大王, 反而在外面夸口, 说楚国没有他不行.”楚怀王听了非常生气, 就不再让屈原管理国家大事了。

屈原抱着救国救民的志向和一肚子富国强兵的计划, 却得不到施展的机会.他感到非常苦闷, 就写了一首长诗《离骚》.这是一首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长诗, 全诗共373 句, 句句都洋溢着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 表现出屈原宁愿牺牲自己来换取国家富强的崇高志向.直到今天, 这首诗仍然是我国以至世界诗坛上最伟大的诗篇之一。

后来, 秦国的秦昭襄王约楚怀王到秦国去签署两国盟约.屈原坚决反对, 他对楚怀王说: “秦国一直想灭掉楚国, 这次肯定又是一个圈套.楚国只有和东边的齐国联合起来, 才能抵抗秦国的进攻.”可是楚怀王听不进屈原的忠告, 最后还是到秦国去了.果然, 楚怀王一到秦国, 就被软禁起来, 最后死在秦国。

楚怀王死后, 顷襄王即位.屈原希望顷襄王能够接受楚怀王的教训, 有一番作为.他劝顷襄王选拔人才, 远离小人, 鼓励将士, 操练兵马, 使楚国富强起来.可是顷襄王只顾自己花天酒地地享乐, 根本不把国家的命运放在心上, 屈原的劝告只让他觉得心烦, 再加上上官大夫那一伙人总是在他耳边讲屈原的坏话, 最后, 他索性把屈原革了职, 放逐到湘南去。

屈原一心想使国家富强, 结果却受到奸臣的排挤.他气得不想吃, 不想喝, 一天到晚在洞庭湖汨罗江 (在湖南省湘阴县北, 汨mì) 边上, 一边走, 一边吟诵着伤感的诗句。

屈原的姐姐屈须听说弟弟的遭遇, 就去安慰他说: “你已经为国家尽到了心, 大王不听你的, 那是他的不是, 你何苦不吃不喝, 折磨自己呢? ”屈原说: “与其活着看着国家一天天地衰落, 受尽别国的欺负, 倒不如死了的好.”

屈须说: “你的身子是父母给的, 假如你死了, 能使国家富强起来, 那我也情愿跟你一块去死.既然你死了也救不了国家, 那你就不应该随便糟蹋父母给你的身子.”

屈原反驳说: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我既然已经离开家, 出来给国家办事, 就是国家的人了.现在大王虽然一时受奸臣的蒙蔽, 听不进我的意见, 可是我不能不为国家着想, 不能不为楚国的老百姓着想.”

屈须知道再劝也没有用, 只好叹着气回去了。

屈原一直盼望着顷襄王有一天会觉悟, 振作起来, 把围在他身边的那一帮奸臣赶走.屈原也盼望着顷襄王有一天会想到他, 再重新起用他, 让他实现富国强兵的理想.可是一天天过去了, 顷襄王一点也没有觉悟的迹象.屈原绝望了, 他觉得自己再也没有机会为楚国出力了.到了公元前278 年, 秦国大将白起率兵攻进楚国都城郢 (yǐng) , 顷襄王吓得逃走了.屈原听到这个消息, 难过极了.他不愿看到楚国的灭亡, 就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 抱起一块大石头, 投汨罗江自杀了。

楚国的老百姓听说屈原投了汨罗江, 都划着小船到江上去抢救.他们拚命地划呀、找呀, 可是放眼一望, 四周都是一片白茫茫的江水, 哪里有半个人影呢? 大家回想起屈原生前的所作所为, 都觉得他一生对国家忠心耿耿, 死得实在冤枉.有一些人怎么也不肯相信屈原会死, 一口咬定屈原在水下面生活得很好, 他们还蒸了很多饭, 放到竹筒里, 投入江中, 说是给屈原吃的.到了第二年农历五月初五那一天, 老百姓们想起这是屈原投江的周年了, 大家又划着船, 带上盛着饭的竹筒到江里去祭祀他.以后, 竹筒改为粽子, 划船改为赛龙舟, 这些活动逐渐成了一种风俗。

屈原虽然已经死去两千多年了, 但是人们没有忘记他.他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那些洋溢着爱国主义热情的诗篇, 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下页:抗击匈奴的统帅——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