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天祥救国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文天祥也是南宋的一位民族英雄.他本来是个文官, 可为了反对侵略, 保卫国家, 他勇敢地走上了战场.那时候, 元朝派出大军, 要消灭南宋, 文天祥听到消息, 拿出自己的家产, 召募起3 万壮士, 组成义军, 抗元救国.有人说: "元军人那么多, 你这么点人怎么抵挡?不是虎羊相拚吗?"文天祥说: "国家有难而无人解救, 是我最心疼的事.我力量虽然单薄, 也要为国尽力呀! "

后来, 南宋统治者投降了元军, 文天祥仍然坚持抗战.他对大家说: "救国如救父母.父母有病, 即使难以医治, 儿子还是要全力抢救啊! "不久, 他兵败被俘, 坚决不肯投降, 还写下了有名的诗句: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自己坚持民族气节至死不变的决心.他拒绝了元朝的多次劝降, 终于实现了舍身取义的理想, 慷慨就义.多少年来, 文天祥的救国精神, 代代相传, 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下页:玄奘法师西游东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