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少年也有殉国人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历史上, 还有一些少年英雄为国牺牲.他们同样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古代的春秋时期, 鲁国有个少年叫汪踦.一次, 鲁国受到外敌入侵, 军队将士打了败仗, 土气消沉.身为仆人的汪踦跟随主人一起跳上战车, 高喊着杀敌的口号, 冲向敌人.将士们见了, 士气大振, 又重新杀上战场, 终于打退了敌人.而汪踦在战斗中牺牲了。

近代史上, 有一个不知名的少年, 他的家乡旅顺在中日甲午战争中被日军占领, 全城的大多数人被日寇杀害.这个少年决心为同胞报仇, 就化装成小乞丐, 混入敌营, 把毒药放进水缸, 毒死了許多敌人.他被敌人发觉抓住后说: "我就是来毒死你们的, 并不想求生! "他倒在敌人的屠刀下。

在革命战争年月, 为国牺牲的少年更多了.河北完县的农村少年王璞是儿童团长.1943 年, 日寇对根据地大扫荡, 王璞和大人们被敌人围在空场上, 四周架着机抢.敌人让他认出人群中谁是八路军, 他坚决不认.敌人打他, 他高喊: "宁为抗日死, 不当亡国奴! "被敌人杀害。

还有刘胡兰.她15 岁的时候, 参加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敌人逮住了她, 用铡刀相威胁, 逼她吐露真情.她却勇敢地走向了铡刀, 宁死不屈, 把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下页:舍名弃利的两弹元勋-邓稼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