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林觉民舍小家报国家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林觉民是近代珉主革命的著名烈士.他小时候聪明好学, 志向远大.长大后结了婚, 生了一个儿子.他和妻子互敬互爱, 家庭生活十分美满.但是他还有更大的志向, 就是拯救受苦受难的祖国和广大人民.为了这个志向, 他毅然离开家庭, 离开父亲、妻子和孩子, 去日本留学.几年以后, 他作为一位坚定的革命者, 回到国内, 准备参加广州的武装起义, 推勫清朝.因为要召集家乡的同志, 他回到家中.见到年老的父亲和可爱的妻儿, 想到起义如果失败, 牺牲了生命, 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 他心里很不平静.可他不忍心说出真情, 又匆匆离去了。

广州起义前夕, 林觉民给父亲和妻子写了绝笔信.他对父亲说: "我死了, 让大人吃苦, 弟弟妹妹也无人照顾.然而我的死对全国同胞有用处."他对妻子说: "我们有过甜蜜幸福的生活, 正是为了让天下人都得到幸福, 我才宁愿去家舍命, 离开你, 为天下人谋求永远的幸福! "

几天后, 林觉民在起义中被俘牺牲, 死时才25 岁.他为国舍家的情操, 教育了一代代青少年。

下页:林则徐禁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