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李白陶醉在山水之间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唐代大诗人李白, 写过許多赞美山河的诗, 至今被人们传诵.李白的诗, 不是单纯写景, 而且饱含着他的爱国感情。

李白少年的时候, 就立志为国效力, 贡献自己的才智.可他性格直爽, 又不愿意巴结权贵, 所以一直不被统治者重用, 有一次还差点被流放到边塞.他宁肯不做官, 宁肯受穷, 也不向那些人屈服.于是, 他把一腔热情都寄托在奇山丽水之间, 把自己化在了祖国美丽的大地上, 用诗来赞美, 来歌颂.比如他写长江三峡的激流: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

写庐山的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写钱塘江的潮水: "浙江八月何如此, 涛似连山喷雪来."

写秦岭的险要: "噫吁□, 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 难于上青天……连峰去天不盈尺, 枯松倒挂依绝壁."

黄河和长江在他的笔下是: "黄河西来决昆仑, 咆哮万里触龙门.""登高壮观天地间, 大江茫茫去不还."

在李白的诗中, 祖国的山河多么壮美呀! 他正是陶醉在这块土地上, 才誓不改志, 坦然地走完了自己坎坷的一生。

下页:李四光创立中国地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