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屈的杨靖宇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提起抗日名将杨靖宇的死, 人们无不崇敬.杨靖宇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领导人.他和抗联战士们面对日本侵略者残酷的封锁和围剿, 忍受着冰天雪地的折磨, 在林海雪原里顽强地战斗着.1940 年初, 由于叛徒告密, 敌人发现了杨靖宇, 派人追捕他。

杨靖宇带领战士们连日奔走, 身上多处受伤, 饿了吃草根树皮, 渴了抓把雪团.最后, 身边的战士都牺牲了, 他一个人在密林中和敌人周旋, 双手握枪, 连毙敌人.左手受了伤, 就用右手射击.敌人向他喊话, 让他投降, 他回答的是一连串子弹.直到胸部中弹, 他才不屈地倒下。

敌人把杨靖宇的遗体送到医院解剖, 要看看他靠吃什么顽强地打了这么多天.结果他的胃里一粒粮食也没有, 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在场的日本人被他的英雄气魄震惊了, 不得不表示敬佩。

杨靖宇靠的是什么?他靠的是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践踏祖国的强盗的无比仇恨.正因为如此, 他才能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艰难困苦,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下页:藏族英雄颇罗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