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报国心切的廉颇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战国时期的赵国, 有一位出名的武将叫廉颇.他不但武艺高强, 箭法出众, 还善于用兵打仗.秦国、齐国这些大国常来攻打赵国, 赵王用廉颇为统帅, 多次打败了敌军.敌军听到廉颇的名字, 都很害怕.可后来, 赵王中了秦国的离间计, 认为廉颇老了不中用了, 改派青年将领赵括代替他.赵括骄傲轻敌, 使赵军打了大败仗, 赵国也险些亡国。

赵王想重新起用老将廉颇, 派出使者去看一看老将军身体怎么样, 是否还愿意为国效力.廉颇见到赵王的使者, 高兴极了.为了表示自己威风不减当年, 还能上阵打仗, 为国立功, 他一顿饭就吃了一斗米、十斤肉.吃完了, 又披上铠甲, 跃上战马, 拉弓射箭, 舞枪刺杀, 果然身手不凡.他对使者说: "你看我, 虽然老了, 可是能吃饭能打仗, 只要大王肯用我, 我万死不辞, 马上回去领兵参战! "

使者走了以后, 廉颇日夜盼望赵王的调令, 可一直没等到.原来那个使者接受了一个叫郭开的坏人贿赂, 故意在赵王面前说了瞎话, 说廉颇饭量虽好, 可一会儿工夫拉了三次屎.赵王听了, 认为廉颇真不中用了, 就不再调用他。

廉颇为赵国的安宁奋斗了一生, 晚年仍希望为国出力, 对人说: "我真想有一天, 还能率领赵国的兵士冲锋陷阵啊! "

只要一息尚存, 就要全身心地报效祖国.这就是爱国英雄们的本色。

下页:不拿原则作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