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畲族传说-兄弟山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蓝大、雷二、钟三是兄弟.可是蓝大耕的山田, 雷二栽的油茶, 钟三掘的甘泉, 都给胡财主霸占去啦, 而且连三个人也都被赶了出来.三兄弟心里多气恼呵, 决心打这胡财主报仇。

三兄弟商量一下, 一齐出去学本领, 学好本领回来打这胡财主.这一天, 三兄弟走到一个三岔路口.蓝大说: “二弟呀, 三弟呀, 我们分开走吧.分开走, 路多见识多, 好多学些本领.到了三年后的今天, 我们还在这儿见面吧!”

于是三个兄弟就分开走啦!

蓝大走呀走的, 不知道走了多少日子.这天, 他来到一条河旁, 忽然看见草丛丛里有只受伤的小画眉鸟, “扑愣愣”地直打翅膀, 可就是飞不起来.蓝大走过去捡起来, 见鸟腿瘸啦, 就用手轻轻揉揉, 没一会, 把鸟腿弄灵活啦.手一放, 小画眉快快活活飞走啦.隔了没多久, 这只小画眉又飞了回来, 丢下一粒黄澄澄的大谷籽, 唱着好听的歌儿飞走了。

蓝大拾起谷籽, 左看看, 右看看, 越看越喜爱.心里想: 种下去好长得多些, 分些给二弟和三弟多好呀!于是他就把谷籽种了下去。

哪知道这粒谷籽直到两年零两个月才长大成熟, 禾秆足足有七丈七尺高.蓝大收下谷子, 用禾秆打了双草鞋, 穿起来, 不但轻便走得快, 而且能够腾空飞起来.蓝大就穿着它, 欢欢喜喜地向三岔路口飞回去啦。

雷二走呀走的, 不知道走了多少日子.这天, 他在山坑旁边休息, 忽然看见坑水上飘浮着一只大蚂蚁.雷二用根树枝儿把大蚂蚁捞上来, 放到草叶上给太阳晒晒, 没一会, 大蚂蚁搓搓脑袋搓搓腿的, 快快活活地爬走啦.隔了没多久, 那只大蚂蚁却领着一大群蚂蚁拖着一株小笋鞭的尖尖儿, 来到雷二面前放下就走了。

雷二拾起小笋鞭的尖尖儿, 嗅嗅好清香呀, 越嗅越喜欢.心里想: 这竹叶片泡出茶来更清香哩.种下去长得多些, 分点给大哥和三弟多好呀!于是他就把笋鞭的尖尖儿种了下去。

哪知道这株笋鞭直到两年零两个月才长成大竹, 竹竿足足有三丈三尺高.雷二打下竹叶子, 把大竹劈成竹篾, 用竹篾编顶帽子.戴在头上, 兔子见他不跑啦, 鸟儿见他不飞啦, 随手都可以把它们捉起来.雷二知道这是顶隐身帽呵, 他就戴起来, 欢欢喜喜地向三岔路口走回去啦!

钟三走呀走的, 不知道走了多少日子.这天, 他在一座山边见到一只野狼在咬穿山甲.钟三忙过去把野狼赶跑了, 穿山甲钻进山洞里.隔了没多久, 这只穿山甲衔出一片鳞甲和一些生铁来, 放到钟三面前就走了。

钟三就用这生铁打把柴刀, 把鳞甲嵌在刀口上.这柴刀呀, 真是锋利无比, 什么物件都能砍得了.钟三拿着柴刀, 就欢欢喜喜地向三岔路口走回去啦!

三兄弟又在三岔口会齐了, 多么欢喜呀?三兄弟互相赠换了礼品, 又都把宝贝拿出来交换看看, 大家都很快活.于是一道儿转回家去报仇.走的时候, 蓝大用手膀把雷二、钟三左右一挟, 脚一蹬, 飞起来, 没一时就飞到家啦。

三兄弟回到庄上, 庄上有许多土兵, 来来往往忙个不了, 原来胡财主正在请土官喝酒呢.三兄弟就朝胡财主的大门里走去, 土兵拦住不让进, 钟三一拉柴刀就把守门的土兵砍啦.三兄弟一直走到大厅上。

胡财主见是这三兄弟.就吆喝起来.光吆喝有什么用呢?谁敢靠近他们三兄弟身边呀!

雷二拿过钟三的柴刀, 把帽子一戴, 就不见啦.胡财主和土官好惊讶呀!正惊讶着呢, 突然一个个都“哎呀哎呀”鬼哭神号起来.原来胡财主的鼻子, 土官的两只耳朵都被雷二割下来啦.所以后来土官帽子上都做了两只翅翼遮在耳朵前面, 怕人割耳朵;后来骂人没廉耻就叫“不要鼻子”。

雷二脱下帽子喝道:

“你们要死还要活?”

胡财主和土官吓得一斩齐地跪了下来, 连忙说:

“要活要活, 请饶命!请饶命!”

雷二说: “你们要活命, 那就赶快将山田还大哥, 油茶归雷二, 甘泉给老三, 房屋田地分给岙前岙后的种田郎, 你们马上都给我滚蛋!”

胡财主和土官连连答应着, 拔起脚抱着脑袋慌忙逃跑啦.村上人分到了房屋分到地, 快快活活地过日子, 多欢乐呵!

过了几天, 村上忽然来了个小娘.小娘跑到蓝大家里, 哭道:

“小娘的爹爹早死去, 小娘的娘也没啦, 哥哥哥哥, 你收留下我吧!”蓝大问: “你家做什么的呀?”

小娘说: “耕田的.”

蓝大左看看, 右看看, 骂道:

“你手儿嫩嫩的, 脸儿白白的, 耕什么田?满肚子魂话, 快给我滚开!”小娘跑到钟三家, 哭道:

“小娘的爹爹早死去, 小娘的娘也没啦, 哥哥哥哥, 你收留下我吧!”

钟三问: “你家做什么的呀?”

小娘说: “放牛的.”

钟三前看看, 后看看, 骂道:

“你脚儿小小的, 腰儿细细的, 放什么牛?满肚子鬼话, 快给我滚开!”小娘跑到雷二家, 哭道:

“小娘的爹爹早死去, 小娘的娘也没啦, 哥哥哥哥, 你收留下我吧!”雷二问: “你家做什么的呀?”

小娘说: “我是磨粉的.面粉团团飞, 我的脸皮给染成白白的啦, 我的小手儿给弄成嫩嫩的啦;天天趴在面匾旁边, 我的腰儿也趴得又细又小啦!”雷二远看看, 近看看, 不差, 相信了.就把她收留下来。

第二天, 小娘趁着雷二下田畈不在家, 连忙偷了隐身帽, 戴上它, 跑到钟三家, 拿了宝刀, 然后就慌慌张张逃走啦!原来这小娘是胡财主的女儿, 胡财主叫他来骗宝的。

没两天, 胡财主就会同土官来捉篮大、雷二、钟三啦.三兄弟发觉宝贝被偷走了, 个个都心慌起来.他们怕在庄上土兵来要杀害乡亲, 于是把土兵引到村子外面去.蓝大挟着雷二、钟三, 脚一蹬, 飞快地向村外的荒山跑去.胡财主和土官见了, 就带人马追过来.离得远些时, 就用弓箭射, 离得近些时, 就用长矛刺, 因此三兄弟都受伤啦。

三兄弟受了伤也不怕, 一起携着手爬到这座荒山的顶顶上.这时蓝大要飞也没有力气飞啦, 三个人都倒了下来。

这下, 胡财主、土官们可高兴啦, 便紧紧地追了上来.他们追呀追呀, 刚刚追到山崖旁边, 突然从山上飞下来三块大石头, 把这批坏蛋统统砸死.原来是三兄弟每个人抱了块大石头从山头跳了下来。

那大石头一落下就变成了三座山, 人们叫它为“兄弟山”.有的人分开来叫, 叫“蓝公山”, “雷公山”, “钟公山”.这些山就在浙江丽水和青田交界的地方。

下页:水族传说-月亮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