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鄂伦春族传说-卡仙洞和奇奇岭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在大兴安岭诺敏大山北边有一座山叫卡仙山, 山的半腰有个洞叫卡仙洞, 洞内平坦宽阔, 有石桌、石凳, 洞深处, 陡然下行, 深不可测, 里面另有一洞, 更是险峻奇丽.就在这洞的东南方向五十多里处, 有一个拔地而起的石峰叫奇奇岭.鄂伦春族人世世代代就在这一带游猎, 这里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据说, 在很古的时候, 阿里河这一带是一片汪洋大海.大兴安岭就象一座岛屿, 卡仙山的山谷, 是一条海峡, 卡仙洞是海眼.海眼里住着一个小龙王.小龙王常常兴风作浪, 使大海涨潮, 岛屿淹没, 岛上的鄂伦春人都没办法活下去了.人们都去找一个叫恩都力柯阿汗的人, 他用神箭把小龙王给赶跑了.从此, 海水退了, 凸凹不平的海底变成了山山水水.鹿、犴、狍子、野猪、熊、兔渐渐多了起来.柯阿汗就常在这一带打猎, 他常把打来的猎物分送给老弱乡亲.猎人们都夸赞柯阿汗是个阿雅莫里根。

有一年, 正赶上猎人柯阿汗到诺敏大山里打罕达犴的时候, 从外兴安岭那边来了一群吃人的犸猊①.这群犸猊霸占了这个山洞.老犸猊叫小犸猊出去找鄂伦春人, 先是让他们纳贡, 一个人每天交一只罕达犴两只狍子或两只野猪, 谁交不上贡, 犸猊就把他活活地吃掉, 就这样吃了不少的人.有个鄂伦春族猎手对犸猊说: “等柯阿汗回来, 他会替我们报仇的!”“什么柯阿汗, 谁来都得送死!”老犸猊凶狠地嚎叫着.犸猊霸占卡仙洞和吃人的事儿很快就传遍了大兴安岭, 柯阿汗听说犸猊这样凶残霸道, 非常痛恨!立即骑马昼夜不停地赶回阿里河.他走到洞前山脚下了马, 来到了山洞门前的阳台上.一群小犸猊将柯阿汗团团围住.柯阿汗厉声说道: “我是鄂伦春猎人柯阿汗, 这是我的山洞, 你们这群吃人的犸猊, 赶快给我滚开!”小犸猊哪里把他放在眼里, 一齐恶狠狠上来抓他.只见柯阿汗挥动猎斧, 小犸猊已被砍倒三五个, 余下的都吓得四散逃走。

老犸猊急忙跑出来, 见到柯阿汗就伸爪死命地来抓, 可是柯阿汗站在那里纹丝没动.老犸猊这下子心里犯了嘀咕.它正想鬼主意呢, 柯阿汗命它立刻滚开.老犸猊说: “你要撵走我?那咱们得比武, 看谁胜谁败, 你要败了, 我就活活地把你吃掉, 山洞永远归我.”“好吧, 那你要败了呢?”“我要败了, 立刻就离开这地方.”柯阿汗和老犸猊就这样说定了, 他们开始摔跤, 摔了半天, 没分胜负.老犸猊说: “不摔跤了, 比扔大石头, 看谁扔得远!谁能把堵洞门的大石头扔到那个昆仑山上, 谁就为胜, 谁要扔不到谁就算输.”

堵洞门的大石头有两块, 又高又大又沉, 正好一人一块.老犸猊挑了一块小的, 使足力气扔出去, 一下落到昆仑山脚下奇奇勒河与甘河汇合的河中心处.柯阿汗随后举起那块大石头, 用力一扔, 只听忽忽山响, 不偏不歪, 正好落到昆仑山山顶, 牢牢地立在上面.柯阿汗说: “老犸猊你输了, 赶快滚开吧!”老犸猊说: “那不行, 要比武得比三次.还得比射箭.谁能把山上那块大石头射个大窟窿谁就算胜.”

老犸猊说完就拉弓瞄准昆仑山那块大石头, 铮地一声射出去, 可惜!未射中, 又射一箭也未射中, 最后一箭好容易挂上一点边, 把大石穿了一道小沟.柯阿汗拿起了弓箭, 瞄好准, 只听当地一声把他刚才扔的那块大石头当中射了一个大窟窿.这一下可把老犸猊吓坏了, 他一看还是柯阿汗能耐大, 只好服输.于是撒腿就往外兴安岭那边跑了.从那以后, 阿里河和甘河流域的鄂伦春人又兴旺起来。

因为柯阿汗替鄂伦春人除了害, 人们不忘记他的功劳, 就称他为恩都力柯阿汗仙, 顺口就叫成卡仙了.至于奇奇勒河和甘河汇合口处河中心那块石头, 起先叫犸猊石, 后来就叫魔鬼山了.柯阿汗扔的石头, 成了突兀险峻的大石磖子, 人们叫奇奇岭.还因为石头中间有个大窟窿, 有的就叫它窟窿山了。

下页:高山族传说-阿里山姊妹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