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布依族传说-龙潭口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龙潭口, 在贵州省都匀市的南侧.它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的胜景之一.这里潭深水碧, 游鱼可睹, 岸上林木葱绿, 花香鸟语, 著名的文峰塔就巍然屹立在它的岸畔.龙潭, 多美好的名字.它还包含着一个美好的传说呢!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 都匀是个平展展的大坝, 勤劳的布依族、苗族人民居住在这里.然而, 偌大个坝子, 却只有手指粗的一条小溪.一遇天旱, 它就河底朝天了, 别说种田浇庄稼, 连吃的水都找不到.千百年来, 人们非常焦急, 都梦想龙王抬头, 给这里一条河流……

那时候, 在今天的东山脚下有个布依寨, 寨上有一户人家, 爹妈早死, 只剩兄妹两个.哥哥十九岁, 妹妹十六岁.他们相依为命, 十分勤劳, 常帮寨上的孤老人挑水、劈柴, 因此人们都非常喜欢他俩。

过了两年, 哥哥娶了个对门寨的苗家姑娘做妻子.第二年, 生了个又白又胖的男娃娃.姑娘尊重哥嫂, 欢喜小侄崽, 上坡拾柴, 背着他;下河挑水, 背着他.哥嫂都夸她是好“妹娘”。

有个冬天早晨, 哥嫂上坡做活路去了, 姑娘就背着小侄崽出门挑水.小溪里的水很少, 挑的人多, 挤在河坎脚吵吵嚷嚷.姑娘见此情景, 站在河坎高头, 对大家说道: “乡亲们, 不要指望龙抬头了, 明年开春我们就开井吧!”大家都说“好”.姑娘等大家挑水走了, 正要抬脚下河坎子挑水, 瞥见旁边的刺蓬里有个白生生的东西, 上前拣起一看, 原来是个很大的鹅蛋.姑娘越看越奇怪, 因为附近没得见一只鹅, 而且这鹅蛋比一般的鹅蛋大一倍.她把鹅蛋夹在自己的腋下, 挑水转家去了。

她把小侄崽放在床上睡起, 回到火塘边时, 那只搁在旁边的鹅蛋突然“叭”的一声炸裂开来, 现出一条白白的、长长的东西来, 在地上一动一动的.姑娘以为是条“老蛇”, 不敢细看, 吓得转身便往门外跑.只见那东西在地上滚上一滚, 一下子就变成了一条小白龙, 堵住大门, 对她说道: “奶妈您不要伯, 我是龙王的小儿子.刚才, 我母后随着父王驾了一块乌云, 去西天王母娘娘家赴宴, 路经小溪上方, 听得人间呼喊, 身子不由一震, 将我坠落河边.感谢您把我孵化出来了.现在, 您若再给我喂一点奶水, 我就能马上长大飞天了.”

姑娘听了又惊又羞, 摇摇头对小白龙说: “我嫂子不在家, 没得奶水给你吃呀!”

小白龙点点头, 说: “您自己的挤一点我吃!”

姑娘听了羞得满脸通红, 急忙走进房去解开衣服.说来也怪, 她只用手轻轻一挤, 奶水就象银浆似的流了出来, 忙用碗接满一碗, 端出来给小白龙喝.小白龙一饮而尽, 非常快活地在地上连打了三个滚, 霎时就变成了一条很大很长的白龙.小白龙说: “奶妈, 您真是太好了!为了报答您的大德大恩, 我想接您到天庭上去见我的父王和母后, 再去见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 叫他们重赏您金银财宝, 布匹绸缎!如果您愿意, 就住到龙宫里, 再不要回人间受苦了.好吗?”

姑娘回答说: “金银财宝, 布匹绸缎我都不要;我也舍不得离开人间, 舍不得离开我的乡亲、哥嫂、侄崽.你是龙王的儿子, 如果你肯帮忙, 就帮我们在坝子上开一条大河吧!”

小白龙笑着说道: “奶妈, 这事关重大, 要和我父王母后商量.您还是和我一齐上天去向他们请求.他们准会答应您的!”

姑娘很高兴地问道: “您怎么带我上天去呢?”

小白龙说: “奶妈只要抓牢我的尾巴, 再把眼睛闭上就行了.到了南天门时, 您听到歌声鼓乐声千万别睁开眼晴.一睁开, 强烈的金光会刺您的眼睛, 使您头昏眼花.”小白龙一面说着, 一面很兴奋地摆动着龙尾。

姑娘进房看了小侄崽一眼, 替他把被子盖好, 转来对小白龙说: “现在您带我上天去吧!”

只听“呼”的一阵风起, 姑娘就感觉到自己的身子已经离开了地面, 向天上飞升了.不多久, 她便听到一阵阵美妙的歌声和鼓乐声, 心里感到十分新奇, 知道快到南天门了.这时候, 她忽然想起自己上天没有和哥嫂打个招呼, 要是他们做活路转家来不见了她, 不要急死了吗?她这样想, 也就把小白龙的嘱咐忘记了, 便睁开眼睛向地面望去, 希望见到哥嫂, 打个招呼, 好叫他们放心.结果, 眼睛刚睁开, 那金碧辉煌的天宫的光芒便象金箭似地直射过来, 刺得她头昏眼花, 双手不由一松, 叫声“啊呀”便从九天之上摔了下来……

再说小白龙猛然听得“啊呀”一声, 知道大事不好!它骤然将龙身一摆, 从九天窜将下来.只见它用龙尾在地上“哗”地一扫, 想卷起姑娘飞回天庭, 可是早不知姑娘落在哪点去了。

就因小白龙用龙尾这么猛一扫, 就象一把利剑劈开了平坝劈开了山岭, 一条水流湍急的大江便在黔南大地上出现了.人们说, 龙潭口就是小白龙尾巴最先戳着的地方.那湍急的流水“哗哗”声, 便是姑娘爽朗的笑声呢!

下页:藏族传说-九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