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生命的意义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坐计程车, 司机正好是我的读者.在疾驶的车上, 他问我: “林先生, 请问你,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

这是第一位问我关于生命意义的计程车司机, 一时之间使我怔住了。

我的脑海浮现出我读中学时, 学校大礼堂门口的对联。

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

如果一个人的生命, 在一生中都没有开展, 没有对世界有益, 那么他就白活了吧?

我对计程车司机说: “生命的意义就是使自己每一天都有一些心灵与智慧的增长, 每一天都对世界有一些奉献与利益.”

当我这样说着, 车于正好穿过有美丽行道树的仁爱路, 我看到春天的木棉花是多么美呀!

我们增长自己的智慧, 是为自己开一朵花;我们奉献世界的心, 是为世界开一朵花。

纯善的心

我每一次去买花, 并不会先看花, 而是先看卖花的人, 因为我认为一个人如果不能把自己打扮得与花相衬, 是不应该来卖花的。

惟有像花的人, 才有资格卖花。

像花的人指的不是美丽的少女, 而是有活力, 有风采的人。

所以, 每次我看到俗人卖花, 一脸的庸俗或势利, 就会感到同情, 想到我国民间有一种说法, 有三种行业是前世修来的福报, 就是卖花、卖伞和卖香.那是因为这三种行业是纯善的行业, 对众生只有利益, 没有伤害, 可以一直和人结善缘。

可叹的是, 有的人是以痛苦埋怨的心在经营这纯善的行业。

我经常去买花的花店, 卖花的是一位中年妇人, 永远笑着, 很有活力;永远穿着干净而朴素, 却很有风采。

当我对她说起民间的说法, 赞美她说: “老板娘一定是前世修来的福报, 才能经营这纯善的行业呀! ”

她笑得很灿烂, 就像一朵花, 不疾不徐地说: “其实, 只要有纯善的心, 和人结善缘, 所有的行业都是前世修来的.”

下页:胎神吹冷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