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美丽的心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在一个演讲会上, 一位听众问我: “林先生, 我发现来听你演讲的人, 不论男女部长得很美丽.我想请问你, 是美丽的人特别喜欢读你的书呢, 还是读了你的书会变得美丽? ”

由于他的问题如此突兀, 引起一阵哄堂大笑。

我说: “你看到这些人这么美丽, 那是因为你有美丽的心来看他们, 就像现在我们看着你, 觉得你也十分美丽呀! ”

演讲完后, 我沿着夜黯的公园走回家, 发现在月色中的公园也非常的美丽, 花树温婉, 池水浮金, 空气中流着花香, 是呀! 这世界如是美丽, 有的人特别容易看见, 是缘于他们有美丽的心。

令人遗憾的是, 通常我们只看见公园的美丽、花与树的美丽, 月亮与星星的美丽, 很少人去看见别人的美丽, 去看见那在街头、在餐厅、在很多很多地方的许多美丽的心。

我的写作, 不只是在告诉人关于这人间的美丽, 而是在唤起一些沉睡着的美丽的心。

牵牛

在我还住在三合院的童年, 后院的围篱几乎被牵牛花包覆, 牵牛花的藤蔓总是把竹篱织成一道花墙, 在春天时, 好像在竹篱上点燃的焰火, 爆开!

竹篱外的坡地, 牵牛花的焰火, 爆得更灿烂。

那被一般人认为卑贱, 毫不起眼的牵牛花, 其实有着极美丽的颜色, 有白、粉红、浅紫与宝蓝;也有着极动人的姿态, 花藤婉转、优雅、修长.可惜的是, 它不能久放, 只要被采下.来, 刹时便枯萎了。

我时常想, 如果要票选一种可以代表台湾的花, 我会投票给牵牛花, 因为从北到南, 自西至东, 牵牛花的藤蔓像丝线一样, 紧紧包覆这个美丽之岛.牵牛花的美丽则使辛苦劳作的人, 在看见时得到安慰。

牵牛花的名字也宜于联想, 是引导牵牛的农夫迎向美丽的希望吧!

牵牛花又叫“朝颜”, 因为它清晨盛开的缘故, 这名字, 使我想起“透早就出门, 天尾渐渐光”的台湾农村父老的背影。

“朝颜”便是早上的脸, 你看, 台湾大地早上的脸是多么美, 朝颜上还留着昨夜晶莹的露珠哩!

下页:梦打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