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第三面佛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到泰国旅行, 朋友带我去拜泰国人认为最灵圣的四面佛。

通常拜四面佛要从第一面佛顺时钟方向拜过去, 第一面是求平安, 第二面是求财富, 第三面是求情感, 第四面是求事业。

住在泰国的朋友说: “依照我的观察, 一般人总是在第三面佛停留的时间最长, 祈求得最诚心, 可见在人间, 感情是最大的难题呀! ”

为了求证朋友的说法, 我们拜完四面佛, 就站在一旁看别人拜, 果然, 不论男女老少, 在祈求情感和婚姻顺利的第三面佛前, 总是仁立不动很久, 表情非常虔诚。

人是因感情而投胎, 感情因此是生命最大的难题。

离开四面佛时, 我想, 如果每个人都有朝拜四面佛时那虔诚祈愿的心, 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感情的理解, 那情感的难题也可以解决不少吧!

放生的麻雀

我和朋友在林间散步, 看到林间地上散落一些麻雀的尸体, 我感到有些不解, 朋友说: “是放生的人放出来的麻雀, 而且是今天早上才放的.”

“何以知道是今天早上放的呢? ”

朋友说: “因为放生的人都是清晨放生, 这些麻雀的身体都还未完全僵硬呢! ”

有些麻雀在温暖的屋子住久了, 清晨放到林间, 立刻就冻僵了;有些麻雀关在笼子里, 早就忘记怎么飞翔了;有些是失去想飞的心了.朋友述说着。

我们都为放生者的无知而悲哀, 也为放生者为了自己的功德, 无视鸟雀的死活而感到痛心。

在穿过林间的时候, 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 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 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 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下页:电磁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