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翠玉白菜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曾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看过一张照片: 故宫博物院的翠玉白菜放在庭院中一大堆白菜里面, 院子里的阳光灿烂, 光线投照在白菜上, 只有翠玉白菜反射着耀眼的光芒.翠玉白菜是一大堆白菜里体积最小的, 但最珍贵、最耀目, 是故宫的镇山之宝。

那一幅照片印在我的心版上, 经过十几年了, 还未曾稍忘。

翠玉白菜确实是那样轻薄短小, 往往出乎第一次看见的人的意料, 大约只有合着的一巴掌那么大, 与一般的白菜大小不能相比。

后来, 我发现故宫的许多“重宝”, 都是很“轻巧”的, 最好的玉器, 瓷器, 茶具也往往不是顶大的.当然, 大的物件也有精品, 但最精纯的常常是小的。

其实, 我们评断一件东西, 最好不要看它的大小, 而要看它的精纯, 它的品质好坏.看人也是一样, 官大、财太、权大、名大的, 小人也是很多的.艺术特别是这样, 好画不一定要巨大, 好音乐不一定要长, 好文章也不一定要很长。

能把小东西做好的, 才能把大东西做好;能照顾小节的人, 才会有大的威仪。

这是为什么《佛经》里说道, 大到须弥山的虚无和小到微尘的芥菜种子应同等看待, “芥子容须弥, 毛孔收刹海”, 那是因为最大的正好是最小的累积, 而最小的正好是最大的元素。

相传龙树菩萨曾在南天竺以白芥子七粒击开南天铁塔, 取得《大日经》, 这和西方童话的“芝麻开门”是多么相像呀! 所以, (维摩洁经) 说到一个人如果能彻悟体验“见须弥入芥子中”, 那个人就已经住于不可思议的解脱法门.那时就超越了大小、高低、迷悟、生佛的差别见解;进人“大小无疑”的华严境界.由于“大如须弥”是难以想像和掌握的, 因此我总想, 一个人如果要把生活过好, 应该从手里的芥子开始。

我喜欢小巧的艺术品, 从中就可以看出创作者伟大的心灵。

我喜欢细腻的生活态度, 觉得一个人应该从平凡的生活去体会生命更深的意义。

当然, 我也喜欢雄伟、厚重、气势磅礡的人或作品, 只是那样的人难得, 那样的作品难遇, 许多自认为伟大的人, 自认为厚重的作品, 只是放言空论罢了。

当我们回到生活的原点, 还原到素朴之地的生活, 无非是“轻罗小扇扑流萤”, 无非是“薄薄酒, 胜茶汤, 粗粗衣, 胜无裳”, 或者是“短笛无腔信口吹”, 或者是“小楼昨夜听春雨”。

生命就是由轻薄短小的历程所组成的, 所谓命光不空过, 也正是去体验那小小历程中深刻的意义, 体验、体验、再体验, 更深入的体验, 这是到彼岸的智慧之路, (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萨婆河.)

在许许多多的白菜中, 去找到那棵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那么轻薄短小出乎我们的意料, 它的精巧珍贵却是我们熟知的。

走向知慧的路, 是许多人都在追逐一车车白菜的时候, 我们一眼就看见了翠玉白菜, 除了它原来就那么耀目, 也是因为我们的慧眼。

下页:弹珠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