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澈如水晶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从花莲回来, 走苏花公路, 到崇德隧道口附近, 看到几个工人在排石板阶梯, 他们专注的神情吸引了我, 我便下车了。

工人用一种近乎悠闲的样子排石板梯, 他完全不用水泥或任何粘接物, 他只是把造型都不同的石板沿山坡调整, 让石板密实在山坡上, 并与下一个石板接合。

这看起来不甚费力的工作, 事实上是孕含了极独运的匠心, 以及全副的精神, 工人必须要完全了解每一块大小不同的石板和每一寸不同斜度的山坡才做得到。

不远处, 就是海了, 一层青、一层蓝、一层靛的, 完全没有污染的海。

“这石阶可以通到海边吗? ”怕惊扰了他的工作, 我小声的问工人。

他正一分一分地挪着手上的石块, 约三十秒后, 他头也没抬地说: “往下走, 转两次弯, 就到海边了.”

我兴奋地沿石阶跳跃而下, 心情欢愉像一个孩子, 我发现阶梯的两旁开满牵牛花, 比平常看到的还要硕大, 是最美丽的浅紫色, 色泽清丽, 还带着今天清晨的露水。

到了海边, 看到海岸的卵石美丽不输给牵牛花, 粒粒皆美, 独一无二.一艘渔船正顺着波浪在海岸不远处载沉载浮。

我蹲下来捡石头。

我向来都喜欢海边的卵石, 因为这些石头从来没有隐藏, 也不故意显露, 它只是在海岸如实呈现它的美与风采.它不怕人笑, 也不排斥别人的掌声。

这石头、这海洋、这路边的牵牛花、这专心排石阶的工人, 都如是如实地在演出自己, 既没有隐藏, 也没有显露.这样一想, 使我震惊起来: 呀! 呀! 原来我们身边最美的事物, 无不如实、明白、澈如水晶。

只可惜这水晶映现的沛然万象, 凡俗的眼睛都把它当玻璃来看待。

如果我们要看见这世界的美, 需要有一对水晶一样自然清澈的眼睛;如果我们要体会宇宙更深邃的意义, 则需要一颗水晶一样清明、没有造作的心。

下页:沉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