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采花蜂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坐在院子里, 正欣赏着一朵刚开放的朱模花, 正是清晨, 朱模花还带着昨夜的露水, 在晨曦中微笑。

这时候, 一只蜜蜂从阳光里穿行而来, 它几乎毫不犹豫的, 就停在那一朵朱槿花上, 那样投入、专注而忘情地吸着花蜜.微笑、带着露水的朱模花;专注、浑然忘我的蜜蜂, 看起来就如同在亲吻一样。

但是, 朱槿花与采花蜂是带着什么爱情而在城市的阳台上会合的呢? 这时空的无限与广大, 使我感到一只蜜蜂找到一朵朱槿花就是奇迹! 连结着它们因缘的线不是偶然的! 花究竟有什么好吃, 使蜜蜂穿越城市来寻找和吸取呢? 等蜜蜂飞走了, 我摘下那朵朱模花来吸, 发现花中果然有着清香甜美的汁液。

呀! 原来在宇宙之间, 朱模花, 蜜蜂或者蝴蝶, 也是追求着幸福、美好的众生!

人追随情欲而在生死时空中飞翔, 与一只蜜蜂飞来寻找一朵花也没有什么不同!

情欲的本质是生死的根本, 但情欲的追求中也有美好的启示。

蜜蜂采花的时候如此专注而深情, 但它并不执著在一朵花上。

这是为什么人们把那些风流而不专情的浪子称作是“采花蜂”的原因吧!

我想起《佛经》里的一句话: “如蜂采华, 但取其味, 不损色香, ”就觉得人在情感的态度上, 有时还不如一只蜜蜂。

下页:常春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