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南飞的大雁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在加拿大温哥华, 朋友带我到海边的公园看大雁。

大雁的身躯巨大出乎我的意料, 大约有白鹅的四倍.那么多身体庞大的雁聚在一起, 场面令我十分震慑。

朋友买了一些饼干、薯片、杂食, 准备在草地上喂食大雁, 大雁立刻站起来, 围绕在我们身边.那些大雁似有灵性, 鸦鸦叫着向我们乞食。

朋友一面把饼干丢到空中, 一面说: “从前到夏天快结束时, 大雁就准备南飞了, 它们会在南方避寒, 一直到隔年的春天才飞回来, 不过, 这里的大雁早就不南飞了.”

为什么大雁不再南飞呢?

朋友告诉我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人们在这海边喂食大雁, 起先, 只有两三只大雁, 到现在有数百只大雁了, 数目还在增加中.冬天的时候, 它们躲在建筑物里避寒, 有人喂食, 就飞出来吃, 冬天也就那样过了。

朋友感叹地说: “总有一天, 全温哥华的大雁都不会再南飞了, 候鸟变成留鸟, 再过几代, 大雁的子孙会失去长途飞翔的能力, 然后再过几代, 子孙们甚至完全不知道有南飞这一回事了.”

我抓了一把薯片丢到空中, 大雁咻咻地过来抢食.我心里百感交集, 我们这样喂食大雁, 到底是对的, 还是错的? 如果为了一时的娱乐, 而使雁无法飞行、不再南飞, 实在是令人不安的。

已经移民到加拿大十七年的朋友说, 自己的处境与大雁很相像, 真怕子孙完全不知道有南飞这一回事, 因此常常带孩子来喂大雁, 让他们了解, 温哥华虽好, 终非我们的故乡。

“你的孩子呢? ”

“现在都在高雄的佛光山参加夏令营呢! ”朋友开怀地笑着。

我们把东西喂完了, 往回走的时候, 大雁还一路紧紧跟随, 一直走到汽车旁边, 大雁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不南飞的大雁, 除了体积巨大, 与广场上的鸽子又有什么不同呢? 一路上我都在想着。

下页:不孝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