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前世与今生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有一个人来问我关于前世的问题, 说他常常在梦里梦见自己的前世, 他问我: “前世真的存在吗? ”

前世真的存在吗? 我不能回答。

我告诉他: “我可以确定的是, 昨天的我是今天的我的前世, 明天的我就是今天的我的来生.我们的前世已经来不及参加了, 让它去吧! 我们希望有什么样的来生, 就掌握今天吧! ”

前世或来生看起来遥远而深奥, 但我总是相信, 一个人只要有很好的领悟力, 就能找到一些过去与未来的消息。

就好像, 我们如果愿意承认自己的坏习惯与坏思想, 就会发现自己在过去是走了多么偏斜的道路.我们如果愿意去测量, 去描绘心灵的地图, 也会发现心灵的力量推动我们的未来。

因此, 一个人只要很努力, 就可以预见未来的路, 但再大的努力也无法回到过去.所以, 真正值得关心的是现在。

我对那时常做前世梦的朋友说: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前世的梦, 还不如活在真实的眼前.”

真的, 世人很少对今生有恳切的了解, 却妄图去了解前世, 世人也多不肯依赖眼前的真我, 却花许多时间寄托于来世, 想来令人遗憾。

下页:千两黄金的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