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之最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最早的报告文学奖
来源:文学百科 专题:文学之最

最早的报告文学奖, 是在1981 年5 月25 日颁发的优秀报告文学奖.这次获奖的对象主要是全国在1977 年至1980 年期间所创作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其中, 徐迟的《歌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等多位作家的30 部作品获得了一等奖。

最短的杂文

最短的杂文, 是现代杂文作家拾风在《南京人报》上发表的一篇杂文.全文仅6 个字: “今日无话可说! ”1946 年6 月, 囧谠当局派特务殴打上海反内战的请愿代表, 造成了“下关血案”.拾风以极大的愤慨, 积满腔怒火于6 字之中, 痛斥了囧谠搞内战、反人民的滔天罪行.在铁证面前, 囧谠的真实嘴脸已暴露无遗.在人民面前, 他们还有什么话可以说呢, 唯有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而反内战、要和平、要统一的广大人民, 在他们这些内战狂面前, 也勿需多说什么, 重重的耳光已由囧谠自己打在了自己的脸上, 谁主张内战、谁主张和平, 已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其文真可谓一字重千钧、“无话”胜“千言”。

最早的杂文刊物

最早的杂文刊物, 是1924 年语丝社所办周刊《语丝》.它设有“随感录”、“闲话”等专栏.刊登以“语丝派”主将鲁迅为代表的作家创作的大量杂感.它以“对于一切专断与卑劣之反抗”的精神, 在和封建势力和买办文人的斗争中, 发挥了较强的战斗作用.它针对时弊, 注重社会批评和文化批评, 提倡任意而谈, 无所顾忌, 重在催促新的产生.对于有害于物的旧物, 则竭力加以排击.在当时影响很大, 特别是它注重社会批评和文化批评的文体, 形成了一种风格泼辣幽默的“语丝文体”, 为后来“左联”时期战斗性小品文的发展开了风气。

下页:最早用纸写的史书-《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