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佛学典故 < 文学故事 < 休闲文摘:当前位置 
偷来的享受-百句譬喻经
来源:佛教故事 作者:圣法法师

宇宙间各类的众生,有各各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人有富贵贫贱其生活方式也不一样,各各的福报和业报不同的缘故。有福的人能享受现代化的物质文明,没有福的人和原始生活一样,或者现代的机器和种种仪器都不会使用。譬如现代的交通工具日新月异,有人利用来做很多的事情,而得到很多利益。有人不但不会利用,而且因它而丧失了宝贵的生命。

古时候有一个野人住在深山,终年不见世面,过著很纯朴又简单的生活。有一天一个打猎的人,追野兽追到这个深山来,告诉这野人说:城市的生活是如何如何的快乐和美丽。这位野人听了也欣慕起城市的生活来,有一天就翻山越岭的跑到一个都市来,所看到的都是男男女女花花绿绿,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食的都是山珍海味鱼鱼肉肉。真是太幸福了,可是自己即一无所有怎么办?

有一天他趁著深夜,潜入王宫偷了国王的衣服,可是没有几天就被官府抓到了,送到国王那里。这位野人还狡辩的说,这套衣服是他们祖先的遗留品,国王说:‘既是你祖先的遗留你就穿穿看吧!’于是野人在国王面前,翻来覆去的欲穿那套衣服,可是怎样穿都穿不好。国王即哈哈大笑的说:‘连穿都不会穿,还说是你祖先的遗留品,来人啊!把他押禁天牢’。就被国王关起来了。

佛陀说法有他的特殊思想和教法。各教有各教的宗旨和教法。佛法用在其他宗教即格格不入,何况邪教,最大不同点就是,佛法说:‘万有因缘生’。一切众生的生死苦乐,乃至祸福善恶,都是自作自受。其他教门即一切皆神的操纵和支配。这样不同的说法能合在一处吗?

佛教有佛教的戒律和修行的方法。各教亦有各教的修法,不依佛法的修行而只偷些名词,胡闹改造或参杂些邪说,或只学些仪式装点自己的门面,不但是其心可耻!也是显得其人格卑鄙。说三教合一,或万教归一,天降真道,某某神某某佛降坛说的,是天的命令等等不伦不类。又恐吓又引诱,藉神藉天假传圣旨,来欺骗人民,实在可笑又可怜!

人类有一种共同的毛病—爱听假话。譬如商人说:‘牺牲血本’‘打五折大拍卖’‘公司倒闭货’等即人山人海的抢购,若是老老实实的做生意即吃亏多多,这不是造成奸人的使诈吗?

‘张冠李戴’‘偷天换日’‘黑白不分’都是偷与愚的形容词。有的人为名、有的人为利、有人贪便宜即失了理智。一个贪财一个贪利才能搭上了线,世间万事的贪或骗,其损失即只有眼前的一点利益,信仰上修行上的欺骗即生生世世的事情,而且是欺神欺佛其罪过无量无边,眼前虽见不到报应,其罪愆即累世累劫。如一个小孩子,虽得一个糖果的利益,身后却损失了无量的财产,实在可怜又可笑!

 
· 下页:贪小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