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孝与戒淫 < 善书推荐 < 般若人生 :当前位置 
2.非礼勿视,非礼勿动
浅谈青年应有的美德 作者:钟茂森(定宏法师)

有一次,孔子的学生颜回向老师请教关于克己复礼(抑制自己履行礼规)的实行问题。孔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不合礼的 现象不看,不合礼的声音不听,不合礼的话不说,不合礼的事不做。)颜回说:‘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我颜回虽然迟钝,也要实行这些话。)《论语·颜渊 第十二》

各位朋友,我们应该说,今天虽然诱惑很多,我们更要实行这四句话。《弟子规》教导我们:‘非圣书,摒勿视,蔽聪明,坏心志。’‘斗闹场,绝勿近,邪僻事,绝勿问。’

现在媒体传送资讯的管道实在是太多了。青少年的犯罪率为什么增加?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所的统计表明,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 事犯罪总数的 70%以上。网路中的有害资讯以及一些电影、电视、书刊的色情描写严重污染青少年的心灵,诱导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数年前,网路刚兴起时,据台湾的一份资 料显示,每天点击观看色情网站的人数约80万人。可想而知全世界每天有多少人受到色情的毒害!中国有 3亿多的青少年,每天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污染。因此今天,回忆先师孔子的教导更有意义了。决定要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我们来看一个非礼勿动的例子。明朝嘉靖年间,有一位俊美文雅的书生,正在准备功课。要上京城赶考。他的邻居有一个少妇,很美艳,她对这个书生很 注意,而且心里很爱慕他。但是,她是有夫之妇,一天她的丈夫出远门,她就隔著墙的空隙招呼那个书生,叫他从墙上越过来。她娇声娇气的样子,使这个书生动了 心,他就搬了一个梯子,一步步地登上去,突然,他一转念想,孔老夫子有训导:非礼勿动。我是读书人,怎么可以做这种背礼的事。于是他就从梯子上退下来了。 那个少妇,很不甘心,又使温声细语勾引他。于是书生又动摇了,又爬上了梯子,骑在墙上,又想起圣贤的教诲:君子要慎独,而且上天不可瞒。于是急急地下梯, 关上门户,闭门不出了。不久上京赶考,考中了,很顺利。主考官在改卷子的时候想,今科的状元不知是何人呢?瞌睡中听到耳边有声音说:‘状元乃骑墙人也。’ 放榜之后,状元、榜眼、探花(前三名)等都来拜见主考官,主考官就问:怎么有人告诉我说状元乃骑墙人也,这是怎么回事?’那位书生就把自己的一段遭遇如实 地告诉了主考官。于是就留下了这段故事。

我们可以看到这位书生在诱惑面前,是存教礼而灭情欲。经过思想斗争,他是非礼勿动。所以他才能专心准备功课,状元及第。如果不这样的话,他的锦绣前程就毁于一旦了。

在男女之间的交往中,要注意保持礼貌的距离。这个‘礼’是非常重要的。佛家讲戒律,儒家讲礼规,超过了礼规,就会铸成错误。

· 下页:3.白骨观、不净观与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