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励志人生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打破迁延的习牲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

我们各人在一生中, 总有着种种的憧憬, 种种的理想, 种种的计划;假使我能够将一切的憧憬, 都抓住, 将一切的理想都实现, 将一切的计划都执行, 则我们的事业上的成就, 正不知要怎样的宏大, 我们的生命, 正不知要怎样的伟大!然而我们总是有憧憬而不即去抓住, 有理想而不即去实现.有计划而不即去执行, 终至坐视种种惮憬, 理想, 计划的幻灭, 消逝!

希腊的神话告诉我们, 智慧之女神美纳娃, 有一天突然从丘比特的头脑中, 披甲执戈, 一跃而出的.人们的最高的理想, 最大的意象, 最宏的憧憬, 像美纳娃一样, 也往往是在某一瞬间, 突然从头脑中很全备很有力地跃出的.凡是应该做着一事, 而迁延不即做去, 而想留待将来再做;有着这种不良习惯的人, 总是弱者.凡是有力量, 有能耐的人, 却总是那些能够在一件事情意味新鲜及充满热忱的时候, 就立刻迎头去做的人.

每天有每天的事.今天的事是新鲜的;与昨日的事不同;而明天也自有明天的事.所以今天之事, 应该就在今天做完.千万不要迁延至明天!

迁延的习惯很有碍于人的做事.过度郑重, 与缺乏自信, 都是做事的大忌.在兴趣, 热诚浓厚的时候, 做一件事, 是一种喜悦;兴趣, 热诚消灭时, 做事是一种痛苦.

搁着今天的事不做, 而想留待明天做;就在这个迁延中所耗大的时间, 精力, 实际上也尽够将那件事做好.做以前积叠下来的事, 我们觉得多么的不愉快而讨厌!在当初原来可以很愉快容易地做好的事, 迁延了数日, 数星期之后, 就要见得讨厌与困难了.所以接到信件, 不容许任何来函, 隔夜不覆.

命运无常, 良机难再!在我们的一生中, 每有良机, 佳会的到临;但总是一瞬即逝, 当时不把它抓住, 以后就永远失掉了.

下页:何妨迁就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