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励志人生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人格操守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

林肯去世已经长久, 然而他的声誉, 益发光大增高, 有如日月经天, 江河行地.为什么?这是因为林肯生前, 公正自持, 廉洁自守, 从来没有作贱过自己的人格, 糟蹋过自己的名誉的缘故.在世界历史中, 再找不出第二个人, 其拥护正义的力量之伟大, 对于世界文化影响的深切, 可以比得上林肯这个人.“人格操守, 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种力量, ”于林肯而证之.

青年人在开始进行事业时, 假使能下一决心, 将自己的人格, 操守当作事业上的资本;而做任何事, 都求无背于人格, 则他在日后, 虽或不能得名得利, 但绝不致在事业上失败.反之, 一个在中途失掉人格, 操守的人, 却永不能成就真正伟大的事业.

人格, 操守, 是最可靠的事业上的资本, 这一点, 许多青年人总是见不及此.他们在事业上, 每每着重于技巧、权术、诈谋、势力、凭藉等等, 而忽视了诚实及品格.但是为什么有许多公司, 愿想出大量的金钱, 以去借用一个已经死去长久的人的名字(当作招牌)呢?岂不是因为在那人的名字中, 是包含着力量, 指示着人格, 代表着信用吗?想着有些人的名字, 在商业界中, 其信用稳固与牢靠得如同磐石一样, 就可明白人格的价值了.

青年人明明知道这些事实, 但还是想建筑其事业的基础于技巧, 诈谋手段上, 而不建筑在人格, 信用的基地上, 宁非太怪事?青年人之心劳咄咄, 以欲置其事业于疏松不稳固的基地上.而不措之于信义, 正直的磐石上, 宁非愚不可及?

除了诚实, 世界上别无可靠的东西, 有不少人, 因为离开了诚实, 而终至于失败.在牢狱中, 就充满了那些想要用诚实以外的方法, 以冀求得便宜的人们.

成功的关键在正直、公平、诚实、及信义, 离开了这些, 人必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

每个人都应觉得, 在自己的生命中, 是有着宝贵的人格;在这个人格, 为非富贵之所能淫, 贫贱之所能移, 威武之所能屈;这个人格, 为任何代价所不能购买的;甚至在必要时, 宁可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以成全此人格!林肯做律师时, 有人请他为一件诉讼案中理屈的一方面辩护.他回答说:“我不能做这事.因为到了当庭陈词时, 我的心中一定会不住的这样想:‘林肯!你是说谎者, 你是说谎者!’我相信, 那时我会忘形, 而为样的高声说出来!”

一个人而能够知道尊重自己的人格, 不把自己当作一件买卖品, 而不肯为了薪水、金钱、势力、地位, 以出卖自己的人格, 降落自己的操守, 则他一定能成为社会中重要而有力量的份子.

下页:节俭才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