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柳玭-柳氏家书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柳玭,唐末人。祖公绰,父仲郢,皆以理家严谨闻名,有“言家法者,世称抑氏”之誉。

柳氏家书

夫门第高者,可畏不可恃。可畏者,立身行己,一事有坠先训,则罪大于他人。虽生可以苟取名位,死何以见祖先于地下。不可恃者,门高则自骄,族盛则人之所嫉。实艺懿行,人未必信;纤瑕微累,十手争指矣。所以承世胄者,修己不得不恳,为学不得不坚。夫人生世,以已无能而望他人用,以己无善而望他人爱。无状则曰:“我不遇时,时不急贤。”亦系农夫卤莽种之,而怨天泽之不润,是欲弗馁,其可得乎?予幼闻先训,讲论家法。立身以孝悌为基;以恭默为本;以畏怯为务;以勤俭为法;以交结为末事;以弃义为凶人;肥家以忍顺;保友以简敬。百行备,疑身之未周,三缄密,虑言之或失。广记如不及,求名如傥来。去吝与骄,庶几减过。莅官则洁己省事,而后可以言守法,守法而后言养人。直不近祸,廉不沽名。廪禄虽微,不可易黎甿之膏血;榎楚虽用,不可恣褊狭之胸襟。忧与福不偕,洁与富不并,比见家门子孙,其先正直当官,耿介特立,不畏强御。及其衰也,唯好犯上,更无他能。如其先逊顺处己,和柔保身,以远悔尤。及其衰也,但有暗劣,莫知所宗。此际几微,非贤不达。夫坏名菑己,辱先丧家,其失尤大者五,宜深志之。其一,自求安逸,靡甘淡泊。苟利于己,不恤人言。其二,不知儒术,不悦古道。懵前经而不耻,论当世而解颐。身既寡知,恶人有学。其三,胜己者厌之,佞已者悦之。唯乐戏谭,莫思古道。闻人之善嫉之,闻人之恶扬之。浸渍颇僻,销刓德义,簪裾徒在,厮养何殊。其四,崇好慢游,耽嗜曲蘖。以衔杯为高致,以勤事为俗流。习之易荒,觉已难悔。其五,急于名宦,昵近权要。一资半级,虽或得之,众怒群猜,鲜有存者。兹五不韪,甚于痤疽。痤疽则砭石可疗,五失则巫医莫及。前贤炯诫,方册具存。近代覆车,闻见相接!夫中人以下,修辞力学者,则躁进患失,恩展其用;审命知退者,则业荒文芜,一不足采。唯上智则研其虑,博其闻,坚其习,精其业。用之则行,舍之则藏。苟异于斯,岂为君子。

下页:毛泽东-给文运昌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