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金山活佛神异录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十、活佛死后医病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乐观法师

这又是一件近乎神奇的事, 世上那有一个人死后还能起作用?从来不曾听说当医生的死后, 还能够替活人医病, 这话, 叫谁相信?然而, 却偏有此事, 岂不是神奇吗?

人们开口闭口都是讲“理”, 一切要合理, 可是, 要是认真仔细推敲起来, 这个“理”就难说了! 却没有绝对的标准, 比如往往我们中国人做的事, 说的话, 我们认为有“理”, 在外国人看来, 却没有“理”, 反之, 外国人认为有“理”的事, 我们中国人认为非“理”, 我想, 这个“理”字, 只不过是人类智识上假定顺乎民情的一个准绳罢了, 毕竟人类的智识有限, 宇宙间超乎吾人智识, 为智识所不能了解的事多矣! 广矣! 那些不能用智识衡量的事, 随时随处都有, 凡是那些“理”上说不过的事, 佛有一句说话, 名曰“不可思议”.

像活佛一生的事迹, 其中就有许多不能用“理”去衡量的, 平常人看他的作为, 有些是不近人情, 近于怪诞! 其实, 在他本人却很平常, 因为他的精神上另有一个境界, 比如活佛在他活著的时候, 常常用他的口水鼻涕给人医治一些宿疾怪症, 要说“理”, 那是不能做的事, 也绝对不可能医好毛病, 可是, 他却能够把人的病治好, 这就是证明他另有一种本能, 像他这样的人, 在生时既有这个神秘的本能, 死后, 他的精神上也未尝不可以生起作用, 现在, 流行的一句“精神不死”的说话, 不是大家都承认的吗?这里, 我不妨把活佛死后给人医病的这个故事写出来, 这故事, 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是雷太声居士亲对我谈说的, 其中内容, 也含有一点发噱的笑料.

前文中不是说过活佛在陈清韵家里圆寂后, 由活佛的弟子曾双堂同另外一个人, 把活佛尸体当做病人背到观音寺吗?这件死后医病的事, 就是出在那另一个背死尸的人身上, 说来是很有趣的, 因为仰光街市距离大金塔观音寺有几条很长的路, 曾双堂一人的气力背不到, 乃商量另外再请一个人换著背, 可是许多人都不愿背死人, 结果, 寻得一个一只手有用一只手无用的残废人, 他愿意背活佛, 他心里想著, 我本是个残废人, 今天我能够背这个道行高深的和尚尸体去到庙里, 也是一件功德事, 那时因为请不著人, 看到这个残废人愿干这件事, 也就罢了.

原来那个残废人并非天生的残废, 三年前因为下楼不小心, 失脚滚跌下来, 把左手骨节跌挫了, 也医治好久, 虽不疼痛, 终不能活动用力, 也就成了一只右手作事, 想不到那只废手竟因背活佛变成好手.

他们两个人, 一直交换著把活佛背到观音寺, 因为曾双堂先赶到庙里去安顿, 由残废人背进庙, 当把活佛平放下来的时候, 背尸的残废人把身体偏歪一下, 刚歪过一边, 忽听左肩骨节“磕”的一声响, 顿时觉得有热流在周身滚动, 那只残废左手, 竟能伸缩活动起来, 并且可以用力了, 那个残废人这一喜, 非同小可, 马上爬在地下向活佛尸首如捣蒜不住的磕头, 边磕头口里念著:“活佛, 你是我的恩人, 你是我的恩人, 我感谢你.”

那个残废人, 就这样变成了好人, 他回去逢人便说, 他那只残废手, 是活佛死后给他治好的, 大家都认为是奇事, 据雷太声居士说, 此人现尚健在, 就是仰光十八条街前街长郑逸民君, 华侨中多有识者, 本来, 往往是有些巧合的事, 我想, 这件事未必有如此之巧?姑且不谈它的神秘, 但就佛法上说, 那就是“行善有善报”了.

下页:廿一、活佛遗留下的神秘草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