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金山活佛神异录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我认识活佛的因缘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乐观法师

一提到金山活佛, 马上就好像有一个蹲蹲跄跄蹢蹢跶跶类似“济公活佛”那副神情形状的影子映现在我的面前, 我同这位带著神奇气氛的人物首次接触见面, 那是在民国十七年的夏天, 一个偶然的因缘.那时候, 国民政府刚统一全国, 革命怒潮正汹涌著, 我离开武汉之后, 在南京玄武湖(后改为五洲公园)湖神庙中养静, 适内政部基督部长薛笃弼有改革佛教僧寺为学校之议, 同时中大基督教授邵爽秋亦有庙产兴学之具体方案, 闹的满天风雨, 全国佛教震动, 僧尼惶惑不安, 我的心绪, 非常苦闷.一天, 接得上海一位从大勇法师学东密的在家善友胡蝶云居士来信(胡居士四川人高树御史女婿), 说他的母兄子女现住在南京成贤街, 房屋宽敞, 有一所花园(后来改为谭故院长住宅), 全家老少都是佛弟子, 并且都是吃素, 要我搬到他家去安居些时, 使他家里人有得闻佛法的机会, 我也正想寻人谈谈消消心里烦闷, 过了两天, 胡蝶云居士的胞兄胡公律来接, 雅意殷殷, 我也就随缘安禅.

当我搬到胡家第三天, 胡公律居士向我笑说:“这两天内或许还有一位活佛要来我家.”我问:“是西藏来的活佛吗?”答说:“我们家里人从来不信西藏喇嘛, 这位活佛, 就是金山寺里活佛.”我曾经听说过金山活佛的故事, 一提说他, 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又问:“何以知道他要来呢?”答说:“我们家里人, 这几天都梦见他, 以往好多次都是这样, 一梦见他, 他就来了, 他与我家有缘, 我们全家的人都是皈依活佛的.”我听了这话, 动了好奇心, 很想见见这位神奇的人物.果然, 说话的第二天中午时候, 突然听得花园外有人唱念“谁念南无阿弥陀佛”的音声, 胡家老少人等一齐赶著迎了出去, 都向他磕头接驾, 我在窗口处看著, 原来是一个不修边幅拖泥带水的肮脏禅和子, 现著疯疯颠颠神气, 他也爬在地下如捣蒜的磕头, 一面磕, 口里不断念著:佛啊! 观世音菩萨啊! 我看到那个形状, 心里有点不大自在, 出家和尚受在家信徒礼拜, 原是应当的, 那有爬在地下还礼的道理?真个古怪! 他磕罢头, 嘻嘻哈哈摇摇摆摆走了进来, 他一看见我, 就打了一个长哈哈自言自语地说:“我向在家人磕头, 有人说我不该, 今天看见了法师, 我是应当要磕头了.”说著, 就向我咕咚地磕了下去, 我看他是出家人, 也只好向他还礼, 我仔细回味他的说话, 分明他知道我动了念头, 这话是对我说的, 倒令我惊奇, 我心想这位出家人, 说不定有点明堂, 倒不可小看他.

胡家原本替活佛安置了歇宿地方, 那天, 活佛却一定要与我同寮, 我也正想在他身上摸索一下, 看他究竟是什么路数?是外道邪门?还是佛法行径?我马上叫佣人把床铺搬到我房里来, 活佛指著一个大方凳子说:“那就是我的床, 不要另外搬床来.”原来活佛他夜晚是“不倒单”(不伸腿睡觉)的.一到燃灯时候, 他就坐上凳子, 双腿一盘, 闭目合眼静坐去了, 他这样一来, 我要在他身上推敲, 弄的摸不著门了, 正是那话:“禅和子不开口, 神仙难下手.”夜晚, 我看他像一座钟似的, 坐在那里动也不动, 我也陪他坐了一会, 我坐疲倦了, 就伸开两腿参“一字禅”倒下睡了, 到半夜时, 仿佛听得他又是自言自语说话:“......那有这回事?我不是活佛......我叫妙善......有活佛就有死佛, 谁是死佛......?”停了一会, 他又咕咕噜噜的说:“我有什么奇怪......?穿衣吃饭才是我的本领.......”我细嚼他这几句话的味道, 似乎又是对我而发, 我乃问他:“活佛, 你在同谁说话啊?”他打了一个呵欠说:“问得好, “谁”吗?我穿破了多少草鞋, 至今还没有寻著他哩.”接著他反问我:“大概你法师已经认得他了?”我也带著戏论口气说:“我要认得他, 也就不会问你呀.”他笑, 我也笑了.我想活佛这几句话, 里面颇含有禅意, 他确实不简单, 是有两手, 因此, 我对他不再轻慢了,

同住了一些时, 我仔细观察活佛的语言举动, 都还是出家人的本色, 不谈神, 不说怪, 只是教人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发心吃素, 念佛拜佛, 别无话头, 而他那种无拘无束的潇洒风致, 又不要钱, 不贪供养享受的纯洁品格, 使我对他生起了敬信之心, 再看他待人接物, 纯是一片慈悲, 更使我尊重, 同住了两月, 活佛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那年冬月我应活佛的邀约, 去金山寺参加打“禅七”, 又与他同住了几天, 此后, 长期四方行脚, 与活佛就少有见面机会了, 直到民国二十年春, 我在北平组织“佛国旅行团”领团出国去印度游历, 经过缅甸时, 又在仰光龙华寺不期与活佛重逢, 因为团体赶著搭轮船去印度, 我只在仰光逗留了几天, 我在那几天光阴中, 对活佛又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待到民国二十五年, 我再度来仰光时, 活佛已经圆寂有二年多了, 这是我同活佛三次见面的因缘.

下页:二、活佛的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