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观世音菩萨的法门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本节补述于民国七十五年九月廿四日观音法门很多, 大致分为显密二门。密法多用观想, 必须身口意三业齐修, 修学者必须师师传承, 师弟亲授, 修行时必须供养、作观等仪轨坛场, 而且不是短时能够成办。显法则不拘形式, 不限时地, 不择师资, 只要持之以恒, 必有效验。所以本文仅将人人可修的观音显法, 介绍如下, 愿十方大众, 人人择一而修, 祈观音加护, 处处皆成佛土。

⑴、楞严经的耳根圆通法门

这是修定发慧的方法, 出于《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六:于时有佛出现于世, 名观世音。我于彼佛, 发菩提心, 彼佛教我, 从闻、思、修入三摩地。初于闻中, 入流亡所;所入既寂, 动静二相, 了然不生。如是渐增, 闻所闻尽;尽闻不住, 觉所觉空;空觉极圆, 空所空灭;生灭既灭, 寂灭现前。忽然超越, 世出世间, 十方圆明, 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 本妙觉心, 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 与诸众生同一悲仰。

此一法门的修法与层级段落, 已经非常清楚, 不过初修之时, 未必人人能够得其要领, 所以我在教授初入门者的初步修法, 称为“闻声音法”, 共分四个步骤:1.专念普听一切声音, 不选择对象, 不分别对象, 由大至小, 由近至远, 不以耳根去听, 乃让声自来。2.知道自己在听声音, 也有声音在被自己所听, 此时只有声音和自己的和应, 没任何杂念现前。3.仅有声音而忘失了自己, 自己已融入无分别无界限的声音之中。4.声音与自己双亡双照, 双亡则无内外自他, 双照则仍历历分明, 故与世间的四禅八定的仅存独头意识的境界不同, 也与小乘的灭受想定有异经此四阶, 再对照《楞严经》的耳根圆通法门, 继续用功修行。

下页:⑵、般若心经法门⑶、普门持名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