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在家信徒的生活轨范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作为一个在家的佛教信徒, 和非信徒之所不同的, 即是归依三宝和受持五戒的要求。也就是说, 一进佛门, 首先要对佛陀生起崇敬之心。虽然, 佛陀本身无须由于信徒的崇敬而显出他的崇高伟大, 也不是由于佛陀有什么权威而强制信徒对他崇敬, 乃是为了崇敬佛陀的伟大人格和智慧, 他将他自己所悟的解脱方法, 悲天悯人地告诉了我们, 我们对他的救世精神, 是否应该崇敬呢?假如你已接受了佛法的教化, 是否应该见贤思齐, 对于佛陀的人格有所向往呢?如果是的, 那么, 对于佛陀的崇敬, 乃是为了提挈自己, 使得自己也能渐渐地走向成佛的道路。

所以信佛的第一个条件, 便是对于佛陀的敬仰和归信, 佛经中称为“归依佛陀”。

信佛的最大目的, 不该仅是为了求取现实的利益, 但是信佛的利益是通过了现实生活而达到解脱目的者。要想求取利益, 必须依照佛陀所示的方法来做。所以对于佛陀的教法, 也当归信, 名为“归依达磨”。达磨(dharma)即是佛陀的教法, 尝被汉译为轨持和轨则等。

佛陀的教法, 要藉人的传持和宣扬, 才能长时间地让广大的人们接触到, 故对传持佛法的人, 亦宜恭敬如同佛法, 此名为“归依僧伽”。僧伽(samgha), 意译为和合众, 即是以佛陀的教法为轨范, 意见相同、利益均等、生活相同, 身、口、意的行为方面, 也均和睦相处的人们。主要是指出家的佛弟子们。

以上三项, 加起来名为“三归依”, 亦名“归依三宝”。以现代的观点来说, 便是敬爱教育我们的老师、珍惜老师传授的学问、尊敬创发学问的古圣先贤。不过佛法不同于普通的学问, 这是使我们从有限的生死界中, 进入无限解脱境中去的方法, 所以在归敬的程度上是颇有差别的。

归依三宝之后的人, 依照佛陀所示的生活轨范, 至少要遵守五点:

(1)不杀害有情:有情(sattva)即是对于具有感情意识的一切生物, 不得加以杀害。此有两种原因:一是从因果的观点及轮回的观点上说, 现世杀害有情众生, 将来也要接受杀害, 为了急求解脱生死, 不得再造生死的杀业;另一是从灭除无明烦恼的观点及增长慈悲心的观点上说, 不应为了自身的欲求而杀害众生, 更不应为了嗔怒而杀害众生。

(2)不属于自己应得的任何财物, 均不得不与而取, 不论巧取或强夺, 皆为不法的行为。

(3)不得与夫妇之外的男女发生性关系, 夫妇之间亦不得过度地纵欲。

(4)不得虚言、妄语、恶口骂人、两舌挑拨、淫词艳语。

(5)不得饮酒, 亦不得食用刺激和麻醉的物品。

以上五点, 便是杀生、偷盗、邪淫、妄语、饮酒的五戒。杀、盗、邪淫, 属于身业, 妄语属于口业, 饮酒是为防止因酒而造成乱性, 所以最好不饮酒。事实上, 五戒的内容, 已在八正道的正业和正语之中, 能够实践八正道, 便能受持五戒。同时, 请勿误会, 佛教的戒律精神, 并非仅止于消极的不得作, 更有积极的不得不作的要求在内。例如, 不杀害有情众生, 进而要救生和放生, 有情之中, 以人为中心, 所以要尽其所能, 救济病贫和灾难中的人们;不偷盗他人的财物, 进而要量力施舍, 多做慈善事业;不淫他人的妻女, 进而要劝请他人, 共同来净化人间的男女关系;不妄语, 更要用语言给他人带来福利。

在家信徒的处世原则除了五戒之外, 作为在家的三宝弟子, 对于子女, 应当善尽抚养和教育之责;子女对于父母应该敬顺忠实, 不得浪费父母的财物, 父母年老或虚弱之时, 应尽援助和敬养之责。

学生对于老师要致礼敬, 并且深深体念老师的教诲;老师对学生当以恳切之心, 将自己的技能和学问, 尽量地传授, 并给予爱护。

丈夫应爱他的妻子, 尊敬妻子, 并且对妻守贞, 适时给与适当的衣服和装饰;妻子应善维持家庭生计, 亲切地接待来访的亲友, 对丈夫要贤淑而有贞操, 照顾丈夫的财产, 热心而勤勉地作一个家庭的主妇。

对于亲友和同伴, 要以平等的态度相待, 要经常表示亲切和郑重;要为对方的利益设想, 以公平的方式分配共有的财物;不可掉于轻率;当其必要之时或于危难之际, 应给与保护;遇到不幸, 更当把他视作自己的忠实伙伴。

主人对于属下, 勿使负起超过其体力或能力的工作, 不要勉强他们, 应该多为他们的幸福设想而给与照顾;应给与适当的食物和费用;他们有了疾病, 要加以照料;要许可他们有充分的休息。

属下对于主人, 当尽力为之服务, 以愉快的心情, 担负起所做的工作, 尽量做到能使主人满意的程度;不要批评主人, 更不可咒骂主人。

作为一个在家的佛教信徒, 对于出家的比丘和比丘尼们的身口意三业, 要以非常友善的态度来接近, 欢迎他们到自己的家中乞化, 并且供给他们用以维持身体的必需品。

这段教训, 出于<阿含部>的《善生经》。由此可见, 佛陀的宗教, 即是人间的宗教了。

下页:沙弥生活的轨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