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佛是怎么一回事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宇宙人生是怎么一回事
来源:学佛入门书籍选 作者:徐恒志居士

(一) 事物现象的研究
  (二) 生命之流
  (三)“我”是谁!
  (四)惑、业、苦

学佛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要了解这一问题, 首先要了解宇宙人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人们的一切活动, 都以经济为基础。建筑在经济上面的, 便有政治、法律、文化、艺术等,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谓经济基础, 简单的说就是为了物质生活;但除物质生活而外, 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和价值?我这个人, 究竟生从何来, 死往何去?而所谓“我”究竟又是谁?这些问题却很少有人知道。

(一) 事物现象的研究

原来宇宙间的事事物物, 包括一切客观的物质现象和主观的思想现象——从微尘到世界, 从活质(较细胞结构更低级的生命单位)到人, 从感受到认识, 都是时时刻刻在运动流行、生灭变化着。我们目前所接触到的一切现实, 不过是一切变迁着的现象的总和;同时, 在复杂的事物变迁过程中, 每一事物的生灭代谢, 都和它周围事物互相联系、互相影响, 而发生着息息相关的因果连续关系。这种宇宙万有、生灭变化、互相联系的规律, 佛法叫做“因缘(各种条件)所生法”。既然是因缘所生, 就不免变化、败坏。所以世界有“成、住、坏、空”, 动物有“生、老、病、死”, 思想有“生、住、异, 灭”。这一系列发生、发展(住和异就是发展, 住是互相适应的发展, 异是互相矛盾的发展)、消灭的过程, 在佛法上总称做“诸行无常”——行就是造作转化的意思, 既不是恒常不变, 所以说是“无常”;同时, 在佛法看来这种因缘所生的现象, 正因为是暂有的、是无常的, 所以又说是虚妄的——“凡所有相(现象), 皆是虚妄”(《金刚经》);不过虽是虚妄, 却并不是没有, 幻象宛然, 客观地存在, 前灭后生, 相续不断, 所以佛法只说“变灭”而不说“断灭”——“于法不说断灭相”(《金刚经》), 这种无始无终的运动变化、生灭代谢、因果相续、迁流不停的情况, 是佛法对于宇宙人生一切现象所说的真理。

(二) 生命之流

上面所讲的是宇宙人生运动流行的一般现象。在佛法上, 对于整个生物界——有情世间的循环流转、生死代谢, 如车轮回转的现象, 就叫做轮回。佛法的所谓轮回, 就是思想上运动造作的力量——业力, 依附物质而发生(也有不依附物质的), 形成了因果相续, 无始无终的生命之流;同时, 由于业力构成因素和发展规律的错综复杂, 就现起了天、人、鬼、畜等六种多样性的生命现象——生生死死的六道轮转。

在佛法上最不易讲和最不易使人相信的, 就是这个轮回问题, 其实我们不知道的事物正多, 我们的所知所见是极其有限的, 竖的限于有限的时间, 横的限于有限的空间, 而不知宇宙是无始无终的, 是无量无边的, 拿银河系直径十万光年(一光年约十万亿公里)来说, 我们所居的地球, 简直连微尘都不如, 而在整个天球中银河系还不过是一个小宇宙。宇宙中有许多庞大的超级银河系, 有的星球分布范围达十亿光年。近年来, 英国天文学家还发现了一颗离地球二百亿光年远的类星体, 真可谓华藏世界重重无尽!更有趣的是:不久前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了一颗离地球一百七十五光年、黄金构成的星体, 大概相当于三百九十万个地球那么大, 其表面黄金至少在一千亿吨以上(载于1980年11月7日《解放日报》)。至于在广漠无垠的夭体中, 有各种生命现象存在, 是不言而喻的, 因为地球上的环境, 如温度、水、氧气等, 并不是一切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有的天文学家专门研究了太阳系周围八十五光年范围内的一百二十三颗行星系, 推测银河系有一百亿个行星系, 肯定有不少高级生命居住。上述情况说明:宇宙间存在着许多人们未知的领域。我们平时的目光总不出这个世间, 譬如带了有色的眼镜, 看出来的东西, 便都不是本色, 还以为我所看到的都是千真万确, 那不是笑话吗?

(三)“我”是谁!

在这个世界上以我们“人”为主体, 因此不能不特别谈谈“人”的问题。人的身体乃是物质, 不过人是有感觉的, 因此人是有感觉的物质;换句话说, 人就是物质现象和精神现象的综合体。在这种情况下, 我们实在推求不出哪一个是真正的我。若说肉体是我, 肉体是由细胞构成, 每个细胞又是氢、氧、铁、碳、钠、碘、磷、钙、镁等各种物质元素的合成, 终不见得一个个元素都是我吧, 哪里来这许多的我?若说思想是我, 思想是念念差异, 刻刻生灭的;若说前念是我, 前念已灭, 说后念是我, 后念未生;至于现在的念, 也是刹那变灭。

因此从过去、现在、未来三际去推求, 心是不可得的, 那么我又在何处呢?况且忽嗔忽喜, 忽哀忽乐, 能嗔的我生时, 能喜的我又往何处去了呢?所以佛法说:“诸法无我”。诸法就是指一切物质现象和精神现象, 在这一切现象中, 任凭你怎样去找寻, 是无我可得的啊!

(四)惑、业、苦

宇宙问一切事物既然都是生灭不停的假相, 可惜人们习惯于主观的妄想执著, 不能从客观的真实上来看问题, 因此便不明白这宇宙人生的真实相貌, 并且错认这狭小的假相为我, 而发生了我贪、我痴、我见、我慢的四种迷惑, 而以一切身、家、事、物为我所有, 外惑于境、内迷于见, 因此指鹿为马, 变白为黑, 侵占非我、攻击非我。这样由迷惑所引起的身、口、意三方面的颠倒活动的力量, 在佛法叫做“业力”。起初是随着外境而转, 后来熏习日久, 力量增大, 便随着内习而转, 被动于不自觉知, 且它的力量必后后胜于前前, 种种痛苦烦恼, 遂不可胜道!

说到苦, 就不免令人感慨!人们的身世、遭遇、智愚、强弱虽千差万别, 各有不同, 但“苦”却是共同的感觉。有的痛骨肉的流离, 有的苦怨仇的相会, 有的有愿难遂, 有的病骨支离, 甚至因失恋而悲愤自杀, 因细故而家庭失和, 因逆子而横遭虐待, 因争产而兄弟阋墙, 悲欢离合, 穷通得失, 真所谓“百忧感其心, 万事劳其形”, 轻则神经衰弱, 重则痴癫疯狂, 在几十年的人生旅程中, 固无时不在烦恼之中!《法华经》说:“三界无安, 犹如火宅, 众苦充满, 甚可怖畏。”也许有人认为“我并没有苦”, 其实是习惯了而不自觉, 譬如久尝辣味, 忘其为辣, 实际上他的苦正多着呢!何况世事无常, 人身难久, 还有一个“生死”的痛苦存在啊!

苦是自心的一种感觉, 是由自心的分别造作而来, 譬如心不怨憎, 哪里有怨憎相会的苦;心不贪恋, 哪里有失恋自杀的苦;乃至心不造业, 也便没有生死流转的苦;而分别造作, 又是因迷惑不觉而来, 这叫做“因惑造业, 因业受苦”!

佛法教我们应从知苦的观点出发, 用坚毅奋发的精神, 积极地打破对于世间和一切现象主观上所起的偏执成见, 转痛苦为安乐, 转烦恼成菩提;并放开心量, 做自利利人工作, 为人民、为众生而服务, 来充实我们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这样便形成了佛法活泼、积极、圆满、平等的宇宙观和人生观。(佛法的宇宙观和人生观是统一的。)

下页:三、一个重要的关键——建立对心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