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趋炎附势,人情之常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到贫穷不济的时候,就一切廉耻也不顾了,只知贪求食物依附于人,等到有了食物,稍见饱暖,就向更好的地方寻求生活了。

人人都向丰衣足食的地方集聚,等到这富贵者一旦陷入贫乏,则一般常常集聚来往的人就作鸟兽散了,一切义理人情也都不讲了。甚至在路途中相遇,掉头不顾。这是古今中外的人情通病,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蚊蝇逐臭,蚁虫尝甘,而小人则趋于利。”这几句话说穿了人情的通病。人情通常是趋利而忘义,只有君子才不为利益而变节。

【前集一四三】

饥则附,饱则扬,燠则趋,寒则弃,人情通患也。

须冷眼观物,勿轻动刚肠

君子大多是富于情感,不免热心过度,招致人家的怨尤。所以,不可不以冷静的头脑来考虑事情,然后以理智来判断是非,才不会发生错误。如果感情一冲动,心就把握不住,心爱感情所左右,便会轻举妄动。

日本古时候有一个武士镰仓权五郎,他作了源义家军队中的先锋,在战场上冲锋的中间,被敌人的箭射中他的眼目,却一点都不怯懦,他并不取下箭矢,就奋勇把敌人射死,然后倒在草地上。他的同僚将官三蒲为继走到他的身边,想要设法由眼睛里拔除箭镞,于是以脚踏著权五郎的脸,想把箭从眼睛里拔出来,这时候权五郎忽然跳起来要杀为继,为继吃惊的躲开,问他什么缘故?权五郎说:“武士死于战场是常有的事,但生平还没有人敢用脚踏著我的脸,我认为这是莫大的耻辱。”为继领悟了他的语意,深深谢罪,然后跪在地上,将箭由权五郎的眼中取下来。

这个故事是说:君子应以铁石心肠、冷静头脑来担当大事,才不至于有失中正。

【前集一四四】

君子宜净拭冷眼,慎勿轻动刚肠。

下页:量弘识高,功德日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