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轩冕客志在林泉,山林士胸怀廊庙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高位的政治大员担当国家重要的责任,每当面临国家利害的关头,应当以国事为己任,非行满腹的大经纶不可。但就人情上来说,人类的劣根性好贪,私心很重。有了私心的执著,便沉沦歧途而不自知,这是十分令人慨叹的。因此,身为达官贵人,必须摆脱自以为“了不起”或“超人”的心理,要知道人类或禽兽都“强中自有强中手”,金钱本是“生不带来”之物,名誉在我们死后也就“烟消云散”。

在恶浊的世界上,什么是可留恋的呢?因此,必要舍去名利,学习山林隐士们的高洁风流与雅量。“富贵于我如浮云”,那就能领悟无上哲理,知道人生的真价值了。

相反的,从宦途退居于山庄野岭,过著闲云野鹤自由自在生活的人,不可以完全忘记国家,要时时刻刻关心国事,在政治上有卓越的识见,爱国救国的抱负十分真切,才显出自己是个高风亮节、明礼知义的人。

【前集0二七】

居轩冕之中,不可无山林的气味;处林泉之下,须要怀廊庙的经纶。

无过便是功,无怨便是德

我们生在世间,尤其是大丈夫本应立功建业,但不要过度被功名心所驱使,或以龌龊低下的手段去做不可告人之事,增加自己的光荣与威严,这样是会引起种种祸端的。不如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去为一生事业努力,才是伟大的功业。

对他人施恩惠也是很好的善行,但我们施舍的时候应以仁心施舍,并且了解“舍”的真义。真正的舍,绝不是舍一点小惠于人,心中抱一种希望报酬的心理,如有一丝一毫这样的心理,就是贪不是舍了。真正的舍,要像蜡烛般牺牲自己给人以光,又如太阳的光热照著大地,都是没有任何条件的。不望代价,不望酬劳,如此才符合施舍的真义。否则施恩求报反而招怨,要无怨心才是恩德。

佛教所说六度,第一度是布施,财施、法施、无畏施。在行菩萨道时,左手施人,右手没有想受报。佛经上说:“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此是不朽的名言,我们要好好遵守去做,发扬我们的德泽。

【前集0二八】

处世不必邀功,无过便是功;与人不求威德,无怨便是德。

下页:做事勿太苦,待人勿太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