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路要让一步,味须减三分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走山边的小路,不能二人同时通过,如果争强抢先,就有坠落深谷的危险。处于这样的场所,自己要停留一步,先让他人过去,这才合乎礼仪,而又是最安乐的办法。还有,对于有滋养成分的美味食物,你不可一个人独食,要分三分给人家吃。这样的做法,就是谦让之德,对于做人处世,不但一点没有危险,反而是得到安乐的无上法门。

《易经》云:“天道之盈也亏,乃视益谦之有无。”故此,假设把他人压倒而自己先登,横取他人之物以满足自己,这种一时的利益,实是变为痛苦的根源,也可以说是违背天道。天是抑恶扬善的,邪到底不能与正匹敌。

日本的古人武田正信说:“谁也见到圆满的月,但是十六夜就亏了。人生在世,亦复如是。”这含有哲学的意味,可给我们警惕。正直的事才是“天道”,而“邪恶”(邪僻、偏狭、妄佞)的行为,绝不能得到安全。

【前集0一三】

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

脱俗成名,超凡入圣

人有超群的手腕及聪敏的见识,固然能成就一代伟大的事业。但也有平凡至极的人,纵然没有完成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因能专心致力于一己的事业,不被功名利欲所左右,而终于成为社会的闻人。

人在治学或修养上,应该抱著远大的理想,站稳了脚根,积极的去改造社会,这社会事业固然有赖非常人去做,但是普通人也好,假如真能修心养性,其心不为外物所夺,全副精神于修学积德上努力,他虽然没有能如伟大人物那样轰轰烈烈的事功,但久了也是能够达到圣人贤者的地位。

【前集0一四】

作人无甚高远事业,摆脱得俗情,便入名流;为学无甚增益工夫,减除得物累,便超圣境。

下页:义侠交友,纯心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