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治家格言 < 善书推荐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治家格言》
来源:传世名著百部 作者:

名著通览

《治家格言》又称《朱子治家格言》、《朱子家训》,为清代学者朱柏庐著。朱柏庐(1617—1688 年),名用纯,字致一,自号柏庐,江苏昆山人。他是明代生员,清初居乡教授学生。治学提倡知行并进。康熙时坚辞不应博学鸿儒科,终身未仕。其著作除《治家格言》外,还有《大学中庸讲义》、《愧讷集》等。

《治家格言》是我国古代的家教名篇,全文仅五百多字,但却以警句、箴言的形式讲述了许多为人处世、修身治家的道理。开篇即从日常起居方面提出要求:天快亮时便起床,洒水扫地,使居室内外整洁;天黑了就休息,关门上锁,亲自检点家中物品,要勤俭持家,时时想到劳动的艰辛。不仅自己要俭省节约,宴请亲朋好友也不能挥霍浪费。家里日常用的器具要质朴、洁净,无须贵重。饮食要有节制,精打细算,不要贪求山珍海味。不要营造豪华房屋,不谋取良田沃土,生活上要保持艰苦朴素。

自“三姑六婆”到“教子要有义方”,主要讲述了如何对待三姑六婆、童仆、女婢、妻妾、祖宗、子孙。认为尼姑、道姑、卦姑(三姑)和牙婆(介绍买卖的女中间人)、媒婆、师婆(即女巫)、虔婆(元曲称贼婆为虔婆)、药婆(行医卖药的女人)、稳婆(即接生婆)是淫盗的媒介,应该远离她们。选美丽的女仆,讨娇艳的小老婆,并不等于家室的幸福;不要雇佣容貌俊美的男仆,自己的妻妾切忌浓妆艳抹。祭祀祖宗时,必须谨敬虔诚。子孙不管多么愚钝,都必须让他们读《四书》、《五经》,教育子女要有正确合宜的道理和方法,并以身作则,为其树立榜样。

接着,作者又告诫说:不要贪图意外之财,不占他人便宜。对穷苦的亲戚、邻居,要温厚、体恤,靠冷酷无情、巧取豪夺建立起来的家业是难以持久的,伦理道德的错误舛谬,会使家业很快衰败。在兄弟叔侄的家产分配上要以多润寡,不能偏心偏意。男女老少都应遵守家规。听信老婆的话,离间骨肉亲情,不是真正的男子汉;看重钱财,慢待父母,不是好子女。男婚女嫁不要计较聘礼、嫁妆。谄媚富贵者可耻,轻侮贫穷者卑贱。居家过日子应防止和避免争吵、打官司,待人接物切忌多说话。不能仗势欺凌孤儿寡母,不要因贪口腹之欲而肆意宰杀家禽。性情怪癖,自以为是,懊悔和错误必然不少;颓废懒惰,自暴自弃,很难成就家业。与行为不良的少年亲近交往,时间长了必受其拖累;对谦虚老成的人要主动亲近,急难时可以求得他们帮助。不能轻信别人的话,应该认真思考,以免偏听偏信。发生争执时应平心静气,暗自反省自己。做好事不图酬谢;接受他人恩惠,不忘报答。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留有回旋的余地,得意时应知足,不应无限追求。别人有喜庆之事,不能生嫉妒心;别人有灾祸不幸,不要幸灾乐祸。做了好事希望别人知道,不是真正的美德;做了坏事竭力掩盖,这是很坏的行为。见到漂亮的女性便起淫邪之念,日后就有可能在自己的妻子女儿身上遭到报应。隐藏怨恨而用阴谋诡计陷害别人,将会祸及子孙。只要家庭和睦亲顺,即使生活清贫,也是很欢乐的。给国家的税赋要尽早缴完,即使所剩不多,也会心安理得。读书的目的在于向圣贤学习,作官要忠君报国。为人要安分守己,顺应潮流,服从天意和命运的安排。作者认为,如果真能按照上面讲的去做人行事,就差不多切近圣贤之道了。

《治家格言》主张勤俭持家、不贪便宜、公平厚道、诚实待人、与人为善、力戒色欲和浮华,反对见利忘义、谄媚富贵,这些观点至今仍有积极意义。当然,该书是以封建理学为宗旨的,其中所宣扬的明哲保身、听天由命的人生观点和因果报应的思想具有很大的消极性,与当今时代相去甚远,应予以甄别和扬弃。

《治家格言》全文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童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装。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居身务期俭朴,教子要有义方。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贫苦亲邻,须加温恤。刻薄成家,理无久享;伦常乖舛,立见消亡。兄弟叔侄,需分多润寡;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听妇言,乖骨肉,岂是丈夫?重资财,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勿恃势力,而凌逼孤寡;毋贪口腹,而恣杀生禽。乖僻自是,悔误必多;颓惰自甘,家道难成。狎昵恶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则可相依。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诉,当忍耐三思;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需平心暗想。施惠无念,受恩莫忘。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欣幸心。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见色而起淫心,报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祸延子孙。家门和顺,虽饔飧不继,亦有余欢;国课早完,即囊橐无余,自得至乐。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安分守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

名著评点

清代朱柏庐的《治家格言》是一部以程朱理学为本,阐述封建道德观念,劝人勤俭持家,主张知行并进,流传最广,家喻户晓的家庭教育教科书。许多家庭甚至把该书的内容用工笔写成条幅,悬于厅堂屋室之内,以便时时对照和提醒自己。官方也把此书列为私塾蒙学教材,要求学子熟读并对照执行,对童蒙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书体现了作者浓厚的修身齐家与治国相结合的思想。子女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因而家庭教育的目的就是造就将来于国于家有用的人才。朱柏庐要求子女早完国课,移孝于国,在家做孝子,在国为忠臣,“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国君”,这种从培养人才和治国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家庭教育的思想,无疑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体现了我国古代文化的优良传统。在子女教育上,朱柏庐主张讲究一定的方法,晓以大义即“训子要有义方”,不能用传统的棍棒政策去训导子女,否则子女会产生逆反心理,达不到预期教育的目的。

此书在内容上的一大特色就是取材很贴近生活,针对性强,不作空洞无用的说教、要求修身治家,为人处世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

《格言》讲“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自奉必须俭节,宴客切勿流连”等等,都是从现实生活方面提出要求。而“器具质而洁、互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则体现了朴实无华,知足常乐的治家思想。

《格言》讲:“狎昵恶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则可相依。”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友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要同那些德才兼备、对自己进德修业有帮助的人交往。这又体现了作者非常重视社会环境对子女教育的影响。

本书语言简洁、风文朴实、用两两对应的格言形式阐述儒家伦理道德和治家的原则,非常适合广大童蒙口吻。

下页:论语译文及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