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颜氏家训 < 善书推荐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颜氏家训-名著评点
来源:传世名著百部 作者:颜之推

《颜氏家训》一书是魏晋南北朝时期门第教育的产物。门第即门阀,是指在当时社会上拥有极高声望并进而垄断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利益的家族。例如当时的琅琊王氏、陈郡谢氏、博陵崔氏、颍川庾氏,以及南方的顾、陆、朱、张等家族,无论经历怎样的战乱和朝代更迭,它们都能保持家族地位的长盛不衰。造成这样一个历史现象的原因有多种,除了政治和经济因素外,文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士族门阀既从政治、经济上维持家世不败,也注重从文化上树立门风,扩大影响,著名学者陈寅恪曾指出:“夫士族之特点既在其门风之优美,不同于凡庶,而优美之门风实基于学业之因袭,故士族家世相传之学业乃与当时之政治社会有极重要之影响。”(《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中篇)既然要注重学业和门风,就必须重视家庭教育,士族的门第教育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魏晋南北朝的门第教育包含着丰富的历史内容,如儒学教育、玄学教育、文学教育、艺术教育、家世门风教育等等。《颜氏家训》一书较完整地体现了当时门第教育的基本状况,是我们研究门第教育的宝贵材料。但是我们也应看到,颜氏虽为当时高门,但地位并不十分显赫。这个家族受玄风熏染较少,也没有十分突出的政治代表人物,特别是颜之推一生数经战乱,三次沦为亡国之人。因此,他的门第教育思想更带有一定的传统性和保守性。我们在阅读本书时,既要从中看到当时门第教育的共性,也要看到具体表现在颜之推身上的个性。

本书对于我们研究这一时期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书中揭示了南朝时门阀士族走向全面腐败的史实。如《勉学》篇中,记载了梁朝贵族子弟个个熏衣剃面,涂脂抹粉,穿着高跟鞋,腰里别着锦囊,身旁摆着古玩,坐在丝织的方格坐垫上,看着像个神仙,但自身毫无本领,全凭门第做官。这些人平时养尊处优,以至出入都要人扶持,经不住一点风吹雨打,活脱脱地成了一群废物。尤为严重的是,他们对世务毫无所知,缺乏起码的社会常识,更不知如何处理烦杂的公务,已经根本不可能承担从政治国的重任。像健康令王复那样连马都不认识,哪里谈得上治国安民、保家立身!这些内容都印证了南朝士族走向衰落,导致寒门庶族势力上升的历史事实,但又比正统史籍描绘得更加鲜明突出,可以补正史的不足。

本书《音辞》篇是我们研究这一时期语言学、音韵学的重要资料。本篇前段概述了语言学、音韵学的发展历史,是我们研究学术史的参考材料。作者列举了当时不同地区的人对字、词的不同读音,是我们研究古代方言、音韵的重要依据。《杂艺》篇中关于书法、绘画、琴瑟、卜筮、算术、医术、投壶等方面的记载,是我们研究这一时期科技史、艺术史、社会生活史的宝贵资料。《书证》篇更有高度的学术史价值。在该篇中作者对《诗经》、《周易》、《礼记》、《尚书》、《左传》等儒家经典以及其它史籍文献中的问题进行了考证,是我们了解那个时代学术研究进程的重要文献。

最重要之处在于,《颜氏家训》一书对中国古代士大夫教育和家庭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从唐代开始,该书就有别本流传。此后宋、明、清历代都有刻本。本书的广泛流传,反映了书中所体现的教育思想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普遍性,适合于士大夫家庭教育。宋本沈揆跋中写到:“此书虽辞质义直,然皆本之孝弟,推以事君上,处朋友乡党之间,其归要不悖《六经》,而旁

贯百氏。至辨析援证,咸有根据。自当启悟来世,不但可训思鲁、愍楚(颜之推的两个儿子)而已”。正因为该书始终贯穿了封建时代的儒家正统思想,为士大夫阶层提供了安身立命、治家处世的箴言,所以被历代士大夫奉为治家之圭桌、处世之轨范。王铱在《读书残丛》中称它“篇篇药石,言言龟鉴,凡为子弟者,可家置一册,奉为明训,不独颜氏”,这在一定程度上概括了古代士大夫阶层对《颜氏家训》一书的基本评价。

作为产生于六世纪的一部教育史和学术史名著,《颜氏家训》不但适合于封建士大夫阶层的需要,而且其中所反映的许多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对现代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也具有普遍的启迪意义,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例如,书中强调做子女的必须勤奋务实,要靠自己的努力求实上进,不要整日游手好闲,蹉跎岁月;父母要在行为上为子女做出表率,必须把子女的道德品质教育放在重要地位;不可贪图虚名、轻视体力劳动和各种技艺,等等。

此外,该书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上所表达的思想也是弥足珍贵的,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无迟暮。有的人人生坎坷,失于盛年,但“犹当晚学,不可自弃”。颜之推指出:“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 《勉学》)历史上的许多名人如荀子、公孙弘、朱云、皇甫谧等等,都是后学而成大家的榜样。第二,博学和专精。颜之推认为学比不学好,博学比少学好。但是古人所说的“多为少善,不如执一”的道理也是正确的,必须把博与精很好地结合起来。( 《省事》)第三,注重眼学。所谓眼学就是要眼见为实,颜之推认为:“谈说制文,必须眼学,勿信耳受。江南间里,士大夫或不学问,差为鄙朴,道听途说,强事饰辞。”( 《勉学》)虽然知识不可能都由直接经验获得,但颜之推针对当时士大夫言谈虚阔的风气,提出眼见为真的方法还是值得肯定的。第四,强调切磋。颜之推认为学习绝不是一个自我封闭的过程,必须经常与人交流,方能打破自己的局限,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如果“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写文章也要这样,他说:“学为文章,先谋亲友,得其评载,知可施行,然后出手,慎勿师心自任,取笑旁人”( 《文章》)。这些思想都是我国教育思想史上的宝贵财富。如果我们剔除糟粕,取其精华,许多东西至今仍有珍贵的价值。

下页:颜氏家训正文及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