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思想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简淡谨微的道德境界--中庸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中庸》三十二章论述至诚之道的本质和功用,再次重申了诚作为《中庸》全篇核心思想的重要意义。

“《诗》曰: ‘衣锦尚絗。’恶其文之著也。故君子之道,暗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君子之道,淡而不厌,简而文,温而理,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知微之显,可与入德矣。”“衣锦尚絗”之“絗”“指麻衣,“衣锦”指穿着很华丽的丝绸,但是因为“尚”,所以华丽的绸衣外面要罩上一件麻衣。这无疑是中国古代玉一般的君子道德的象征--哪怕个体道德修为辉煌而光芒四射,但还是要收敛谦虚而尽量掩藏自己的光芒,让人看着你很朴素自然,而不是故做一副天地都很难容的伟大姿态。“衣锦尚絗”是因为厌恶他的神采文采太耀眼了,所以要加以遮盖。这对今天的“做秀”有重要的警示意义。圣人君子的大道,暗然深藏却日渐彰显。他的道行表面上看就像穿了一件麻衣,看不出什么伟大和辉煌来,但是一天一天地充实起来、一月一年地提升起来,最终放出万丈光芒。而小人的道很张扬专横,甚至是故作高深标榜自我,却一天一天暗淡无光,甚至最终消亡。

“君子之道,淡而不厌”,君子大道恬淡而有意味。“简而文”,简朴而不失文雅。“温而理”,温厚而又有条理。“知远之近”,知道无论人走得有多远都要从近处开始走,所以要从小的地方做起。“知风之自”,知道风化教化不是去教育别人,而是从教育自己开始。现在很多人望文生义,动辄批评中国的儒家或者中国的文化思想,说他们总是喜欢启别人的蒙,而不知启自己的蒙。其实儒家强调最先要启自己的蒙。“知风之自”就是强调,要教化别人,先要从自己开始教化。“知微之显”,知道细微的、看不见的东西会逐渐光大起来、彰显起来,所以要谨慎细小之事。小德有亏,今后大德就难建,大事就难成。所以小事不小,因为细节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可与入德矣”,知道了以上三条,可以说就达到了德行的至高境界。

下页:君子行中庸之道而忧道不忧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