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思想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领悟《中庸》之生活真谛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苏文帅

《中庸》有云“故君子不可以不修身,思修身不可以不事亲,思事亲不可以不知人,思知人不可以不知天。”人生于世,皆为实现其人生价值,追求人生理想,寻觅人生真谛,在此之间,有着众多的不如己意、不随己心。如今社会讲究的是经济发展和物质寻租,众生皆觅寻资源的利己的最优配置,每个人都在陷入了精神的理想化和物质现实的差距性的矛盾痛苦之中,每个人都想有高尚的灵魂,然面对外在的物质诱惑时,内心再无法安于高尚的境界。

亲情、爱情、友情三情贯穿人之感情世界,每个人都想有个幸福的家庭、深爱之人的厮守和真诚以待的朋友,但在现实中,由于各种利益的冲突,导致感情与物质的矛盾的两难选择,于是人们便开始深深的痛苦,徘徊于两者之间,在权衡许久之后,大多人选择放弃感情追求物质,也有些人为了感情而放弃物质,这二者并无对与错,但两者却有着各自的痛苦之处,前者在有了物质的富裕之后精神陷入了苦闷,无法弥补当年的亲情、爱情以及友情,一辈子在悔痛中回忆着昔日的感情生活后者却因为生活真正在于“生”和“活”,需要物质作为基础,于是便开始怀疑自己的感情选择,总是迷茫中仿徨。有人说二者都要,但是这在现实中很难做到,上天注定让人们陷入情感和生活的纠缠中,也许上天认为快乐是因为有痛苦才能有所体验,所以让人们在痛苦时才能知道幸福的重要性。

平淡是生活,平静是生活,平常是生活,平凡是生活;安顿是生活,安逸是生活,安心是生活,安静是生活;追求理想是生活,追寻价值是生活,追觅物质是生活,追逐名利是生活,追索情感是生活;生活在于亲情的无私,生活在于爱情的纯洁,生活在于友情的真诚;生活也许需要浪漫的调节但绝不是每天都浪漫,生活也许需要激情的促动但绝不是生活就应该激情,生活也许需要金钱的满足但绝不是有金钱就是幸福。

每个人都想自己有着幸福的生活,可幸福真的是人们的感受,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各不相同,但幸福绝对要包括自己的心灵感受和外在的生活,物质再富裕但没有精神的充裕的人也无法幸福,因为那样的人无法知道自己怎么样才是幸福;精神再充裕但面临生存困难的人也无法幸福,因为那样的人无法做到幸福。幸福的感受也并不是太难,有时可能就在于那一瞬间、那一句话、那一个眼神、那一件小事。

每个人在每个阶段对生活的感受是无法一样的,经历的越多对生活的感悟就越多,也越对生活有着更多的想法。童年的生活是天真幻想的梦境,在那里有着美好的童话生活;少年的生活是充满感情的天境,在那里有着美妙的憧憬生活;青年的生活是开始迷茫的魔境,在那里总有着众多的矛盾生活;中年的生活是功名利禄的心境,在那里总是为名利情欲争斗不止的挣扎生活;老年的生活是悟道参禅的道境,在那里已经是行云流水般的随缘生活。

人生其实就是修身、事亲、知人、知天。惟有修身才能明白自己是什么、需要什么、能做什么,才能知道对于自己的幸福应该是什么生活;惟有事亲是为了有个幸福的家庭,父慈子孝,兄友弟悌,互敬互爱,夫妇相敬如宾,这样你才能感受家的温暖;惟有知人才能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才能善于学习他人之长处,才能结交良师益友,营造良好人缘,赢得人心;惟有知天才能理解世事,了解社会,懂得天地之博大。只有得此四功,才能有个完整人生,才能达到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下页:儒家所说“中”的本义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