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思想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传统文化核心思想:中和中庸
类别:儒学初探 作者:

和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理念。它要求不同事物聚在一起,能够互相协调、相互并存,相互促进。和文化思想是时代进步的主题,也是每个人的行为准则。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尤其需要提倡“和谐共荣”。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承认并尊重员工彼此的差异性,实现员工身心和谐、内外统一、精神与物质均衡发展,进而形成良好的工作、科研和优秀的团队精神。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足见人和最为重要。一个家庭,家和万事兴;做生意要讲和气生财;搞政治,要政通人和;做事业,要和衷共济;与人相处,要以和为贵。总之,“和”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

所谓“中庸”就是要求处理问题时不偏不倚,公正公平,恰如其分。但,中庸并非和稀泥、不讲原则。总的要求是处理问题要恰到好处,把握好一个“度”。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什么叫“同而不和”,就是结党营私,不是团结绝大多数,而是拉帮结派,必然影响大局。所以,大到国家和谐,小到单位团结,都必须提高每个人的品德修养才行。

达到和谐又要以忍让、宽容为前提。历史上有个故事,在安徽桐城有个六尺巷的地方,两家人为建房争地打官司,其中一家名叫张廷玉,给父亲、当朝宰相张英告状,后其父回复“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人很受启发,让了三尺之后,对方又感到不过意,就也让三尺,便成了“六尺巷”,而张延玉后来也修身齐家,成了一名宰相。可见,和文化也是“真善美”的统一。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不断融入新元素、新技术、新人才,保持与企业利益相关方面的和谐合作,把握好企业的生存之道,“重义轻利、见利思义”,才能达到和谐共荣、共享共赢。

下页: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