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庸讲记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由节制而渐进中道 良知良能本知本能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徐醒民

这里说:“回之为人也”,他的为人,由他的为人,就可以了解他求学,学这个中庸之道,中庸之道所谓“得一善”,这个善就是从本性里面起的作用,从本性里面得了一个善。换句话说他由修节制喜怒哀乐的时候,由节制而得到中,中不是马上完全能够得到,一分一分的得到,得到一分中的境界,他就得了一善了。了解这个道理,才知到他这个一善得到之后,永久就不会失掉。普通的善,一般人我们了解的,普通人所了解的善,虽然偶然一发现,一转眼之间,它就消失掉了。只有从本性里面发出的善,这个善就是孟子所讲的,“良知良能”,这个良在这里讲,良是当本来讲,本来就有这个真知,本来就有这个能力。良知良能就是本知本能,良知良能这个知是真知,这个良能的能力,也就是本性里面发出来的大的作用,这种功能。所以这个善,就是孟子所讲的良知良能,也就是从本性里面,发出来的一种善。所以,他所谓这个“得”,中国的字,你看在什么情况,你可以做什么样解释。这个“得”在这里,当发掘来讲,或是开发来讲,他从本性里面,开发了一种善出来的时候,这个善就永久在心中,而绝对不会再遗失掉了。这是讲颜回,他学中庸之道,他学中庸之道的话,那是真正的有所得,那就是真正地能够做到率性,所以孔子把他举出来。

他为什么能够得一善而不会遗失掉呢?就是他懂得学中庸之道,这个跟前面那一段讲的,“人皆曰予知”,结果人家把他,驱到网罟里面、陷阱里面,他都不知道逃避。颜回跟这个是不同的,所以他得一善可以不会再失。我们学中庸之道,前面孔子举出舜,舜帝是“好问而好察迩言”,舜他是大智慧。这里孔子举出颜回呢?颜回,孔子在这里讲,他是得一善不会失掉。孔子在另外一个地方,也提到颜回,那就是孔子在写,《周易》系辞传的时候,他就举出,“颜氏之子,其殆庶几乎?”,“颜氏之子”就是颜回,他是能够庶几。庶几是比圣人的知几,还差一点点,还不到知几的程度,他能够庶几就了不起了。这个庶几到什么样呢?“有不善,未尝不知”。所谓“有不善”,这个不是普通人所讲的,造了一些罪恶的事情,颜回到这种程度,他哪里还有什么罪恶的事情。孔子在那里讲的“有不善”,就是,起了喜怒哀乐的时候,他马上就知道,“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也”,起了喜怒哀乐,他马上就知道,一知道之后,就把喜怒哀乐这种情绪,立刻就把它节制了,不让它再继续往外发展,就是“知之,未尝复行也”,“行”就是继续往外发展的意思。

下页:从发而皆中节下手 得一善而能守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