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析疑辨正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提到儒家孝道,总会有人过分强调无后为大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

至于封建社会中的孝文化,从古流传至今的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孝有三,是哪三条呢?《十三经注疏》中汉代经学家赵岐的解释是: “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贫亲(亲,指父母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

就是说: 第一是对父母的过错曲意顺从,陷父母于不义。第二是家中贫困,父母已经年老,不去当官赚取俸禄来供养父母。第三是不娶妻生子,断绝后代,无人祭祀先祖。可惜啊,前两条逐渐淡化,强调了最后一条!过分强调无后为大。

可见不要曲意顺从父母的错误是古今相同的。这是“孝”的头号内容!我们不仅要自食其力,还要赚取钱财来赡养父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要怕别人说这是复古。至于生子传宗接代,以祭祀先祖,是封建伦理,我们绝对唾弃。

“孝”的内容并不限于这三点,在《论语 学而》中,孔子说: “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是孔子给学生修养的大纲,把“孝”放在第一位。《弟子规》诠释: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冬则温,夏则凉。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返必面……”

一句一句地看,似乎问题不大,但“冬温夏凉”已过时,现在有了空调。“省”、“定”、“告”与“面”也有点死板,急事来了就要灵活一点嘛,也不必早晚两次。但与“不孝有三”相联系,第一点就不见了踪影。一切权力归父母,儿女没有了发言权。这就违背了孔孟的原意。《孟子 离娄下》中说: “世俗所谓不孝者五: 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弈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注,从,纵,放纵的意思)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注: 戮,羞辱的意思),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就是说不孝有五个表现: 四肢懒惰,不供养父母的生活;好帾齤搏与饮酒,不供应父母生活;喜好钱财,偏爱妻子与儿女,不顾及父母的生活;放肆追求享受,使父母蒙受耻辱;逞勇好斗,让父母受到危害。这些就是用到今天,也没多少错误呀。

孔子在《论语 为政》中说: “孝慈,则忠”,意思是儿子对父母孝顺,父母对子女慈爱,就会忠于国君。孟子在《滕文公上》: “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父子有亲,就是父子之间要相亲相爱,《礼记 礼运》解释为“父慈子孝”,这都说明二者之间是受到约束的,不同于后来的“父为子纲”、“父要子亡,不得不亡”。儿女的生命权掌握在父母手里,更是荒唐透顶!(萧成志)

下页: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原文中并非指没有后代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