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孟子:人之有是四端,犹其有四体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孟子曰:“由是观之,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有是四端而自谓不能者,自贼者也;谓其君不能者,贼其君者也。”

译文:

由此看来,没有同情心,简直不是人;没有羞耻心,简直不是人;没有谦让心,简直不是人;没有是非心,简直不是人。同情心是仁的发端;羞耻心是义的发端;谦让心是礼的发端;是非心是智的发端。人有这四种发端,就像有四肢一样。有了这四种发端却自认为不行的,是自暴自弃的人;认为他的君主不行的,是暴弃君主的人。

○四心与四端

“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这是亚圣先师孟子口中的“四心”。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没有同情怜悯之心、羞耻憎恶之心、谦逊辞让之心、明辨是非之心,就不能算是个人。这是孟子对“人”之为人的界定。

孟子还说了一段介绍“四端”的话:“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意思是,同情心,是仁的萌芽;羞耻心,是义的起点;辞让之心,是礼的开端;是非之心,是智的初始。

一个人具备了“仁义礼智”这“四端”,就如同身上有了手足四肢一样。有了“四肢”却说自己不行,这是自暴自弃;说别人不行,这是贻害他人。如果你自身保有这“四端”,要懂得扩大充实它们,让它们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像汩汩涌动的泉水一样,经久不息……

下页: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