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孟子:尽其心者,知其性也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孟子˙尽心上》

孟子曰: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

所以在孔子所说的“畏天命”的基础上,在“五十而知天命”的基础上,孟子进一步讲,“知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也”,“知心、知性、知天”,它是一个不断裂的、持续的循环关系,“天命与人心”,是一个互为解释的循环性关系。孔子讲自我的转化,必须“畏天命”,可以说为我们安立了一个自我的转化的“超越性基础”。

那再来孔孟教导我们,自我转化的方法,是要我们“反躬自省”。孔子讲“君子病无能也”,君子需要担心的是,我没有能力,而“不病人之不己知也”,不必担心别人不知道我的能力。“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我们不必担心我们没有位子,没有贡献的机会,我们需要担心的是,我们没有建立起我们“自己”。

《论语˙卫灵公篇》

子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看这一类的言论,它都是内省性的,所以孔子说,“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那么儒家的“修养论”,这个提醒我们,要常常勤于学习,时时反躬自省。因为从孔孟以降,儒家都深信,人的“仁义内在,性由心显”,仁义这种价值,是内建在你的心中的,这正是21世纪人类,应该重返的精神的原乡。

下页:忠信,礼之本也;义理,礼之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