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孔子:何谓好学之人?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摘自:《论语·学而第一》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人在物质和世事上永远没有满足和圆满的时候,何况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世事无常,所以真正的修行者不争来世,只争朝夕。如果人们先为自己设定一个学佛修道的条件,诸如先挣多少钱再说,先买了房、买了车再说,等孩子长大再说等等,这种人是永远没有解脱机会的),敏于事而慎于言(“敏于事”,按现在的话说,就是自动自发的做事,遇到自利利他的善事积极去做。“慎于言”,不轻易的承诺,不说大话、说假话、说空话,不口是心非),就有道而正焉(亲近有道德的人,学习道德理论,使自己趋于正道),可谓好学也已(此可以说是好学之人了)。”

○真正的好学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孔子在此说出了好学者应具备的的三个素质。

第一,好学者不在意物质是否丰盈、居住条件是否安适。孔子并不是否定舒适的生活条件。《论语·乡党》篇对孔子的日常生活有详细的记载。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穿着也十分讲究,家里有好多衣服,什么场合穿什么,服饰如何搭配,都不厌其烦,而且出门还有车马。孔子并不拒绝食饱居安,但君子绝不能让物质的享乐和欲望磨掉进取心,宁愿降低生活标准,也要追求人生的志向。孔子放弃鲁国的安逸生活,周游列国寻找实现理想的机会就是例子。

第二,好学者做事机敏,言辞谨慎。人皆有虚荣心,做了一点事,明白了一点道理,有了一点功劳,惟恐别人不知道。夸夸其谈者有之,自鸣得意者有之,邀功请赏者有之,这是做人做事的大忌。因此,孔子告诫,做事要勤奋,说话要谨慎。

第三,好学者积极求教有德行芳表的人,以此匡正自己的言行。向德高望重、人生阅历丰富的人学习,对于提升自己的修养与学识而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除了以上三点,孔子对好学者还有什么要求吗?孔子晚年回到鲁国,鲁哀公时常向他请教。有一次鲁哀公问:“您的弟子当中哪个可以称为好学呢?”孔子回答:“只有颜渊了,因为他做到了不迁怒,不贰过。”在此,孔子提出了好学者应该具备的另外两个素质。其一,不迁怒,就是不把烦恼和愤怒发泄到别人身上。其二,不贰过,就是知错就改,不犯两次同样的错误。

从孔子所述好学者所应具备的五种素质来看,好学最重要的并不是知识的学习,而是德性的培养和锤炼。这对于今天的我们,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页:孔子: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