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修身法语 < 儒以修身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
类别:儒学中修 作者:

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

(注释)选自《 礼记·曲礼上》。让:歉让。怠:懈怠。

(译文)那些能博闻强识而且能礼让的,修身行善而且不懈怠的,可以称之为君子。

(赏析)做一个高尚的人,不仅要学问高深,而要品德高尚,这样的人,才能受到人们的尊重。在强调君子必须具备德才学识修养的同时,我们不妨从反面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缺乏学问道德修养的人,妄尊自大,没有礼貌,不懂礼仪,言行随心所欲,没有约束,他还能被社会接纳吗?不能,肯定无法在社会上立身处世。所以君子只有博学识广,以礼制欲,循礼而行,才能称之为君子。

○知为人子,然后可以为人父;知为人臣,然后可以为人君;知事人,然后能使人。

(注释)选自《礼记· 文王世子》。

(译文)能知道作一个好儿子,然后才能做一个好父亲;知道作一个好臣下,然后才能做一个好的君主;明白如何为人做事,然后才能使唤他。

(赏析)人的一生在不停的变换着自己的位置,由最初的为人子到为人父,兼有双重身份。只有做了父亲之后,才体会到当初父亲的谆谆教导和良苦用心是多么的不容易。以此提醒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儿子,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也在督促自己为子女做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培养子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以上的为人臣,知事人都是同样一个道理。所以说,人在现实生活中有什么解不开的问题时,不妨换个角度去认识,去思考,可能得出满意的答案。

下页:不修善事,即为恶人